强县域 红古跑出发展加速度

 2022/09/21 10:21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牛占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牛占虎 通讯员 文尧

  如何真正把“先发力、带好头”落到实处,兰州市红古区以强县域为突破口,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经济运行回归“稳”的区间,社会发展保持“进”的态势,开创了全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产业转型促升级在抓实项目支撑中夯实发展根基

  红古区坚持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两手齐抓、转型升级和扩容增量协同推进,着力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提升发展质量效益和综合竞争力。

  红古区始终坚持把做强工业作为稳增长的核心支撑,突出“煤、铝、炭素、玻璃”等主导产业,全力开展延链补链强链行动,加快新上高压浸渍及二次焙烧隧道窑、年产10万吨再生铝资源化利用、红安纸业废纸加工再利用二期等重点项目建设,培育规上企业5家、“专精特新”企业2家,把工业基础打牢、底盘做大、质量做优;围绕建设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目标,推广应用纳米微肥技术,做精做特都市农业,加快云泽牛羊规模养殖标准化基地、中植年出栏10万头生猪养殖及有机种植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推进花庄城乡融合试点和“一坪台一合作社”“一台一产业”发展,高质量完成20公里农村公路新改建工程,持续开展撂荒地整治,千方百计保障粮食安全;全面实施“通道+物流+枢纽”经济战略,巩固拓展“放管服”改革成果,全面加强线下集成服务与线上“不见面审批”融合发展,以招商引资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坚持“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做好对接协调服务,促进签约项目抓紧实施、在建项目加快进度、储备项目早日落地,招引更多一二三产大项目好项目落地红古,努力构建“储备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的产业项目梯次滚动发展格局。

  城乡发展促融合在优化功能布局中拓展发展空间

  红古区坚持以人为核心推进城镇化,坚持高水平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标准管理,着力让红古更具魅力、更富活力。

  红古区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统筹空间布局和基础设施优化,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京藏高速海石湾收费站连接道路改扩建、滨河路西延项目建设,全面建成海石湾城区供热老旧管网、老旧小区改造和南区供水保障等基础设施补短板工程,打造5个精致广场街巷,着力建设宜居宜业中心城;深入推进窑街振兴“六大行动”,有序实施游园绿地建设、市政道路改造、风貌整治提升、地下综合管廊敷设等提升工程,打造窑街传统产业低碳转型示范园区。注重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充分挖掘城镇独特元素,打造红古“古城驿站、唐蕃小镇”、花庄“市域田园、花样小镇”、平安工业强镇;全面实施《红古—民和创新发展先行区规划》,构建兰西城市群“组合型”节点城市共同体,牢固树立精致理念,打造十五分钟精致生活圈。

  生态建设重保护在推动绿色发展中厚植发展底色

  红古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实行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在生态保护建设中,坚决做到还清旧账、不欠新账,高质量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具体工作中,持续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强化河道综合治理、涉水企业监管和河长常态化巡河履职,对导致大气环境指标出现反弹的扬尘污染、城区烟煤污染、川区秸秆焚烧等顽瘴痼疾重拳整治,确保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0%以上、“两河”水质长期稳定达标;按照黄河流域兰西城市群甘肃片区生态建设方案6大行动要求,推动实施总投资57亿元的生态修复廊道、无主矿山恢复治理、湟水—大通河交汇段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二期等18个重点生态项目,加快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努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高质量保护协同共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