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考评促追赶 以实绩论功过——定西市聚焦“三个维度”创新构建干部平时考核体系

 2022/09/21 10:24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丁陆军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丁陆军 通讯员 王爱民

  今年以来,定西市政府机关党组以“转变作风、追赶进位”为政府办公系统工作总要求,将干部考核作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促进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从细处着力,从实处入手,聚焦内容指标、程序方法和结果运用“三个维度”,以考促干、以考促管、以考促优,让干部平时考核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不断促进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激励干部职工认真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推动办公室“三办三服务”工作提质提效提标,全力保障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追赶发展。

  定好考核“度量尺”

  定西市政府办按照机关党组要求,严格执行《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试行)》《甘肃省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试行)》等有关规定,注重平时考核内容上的实效性、实用性和针对性,坚持守正创新、积极探索、分级分类、注重实绩、简便易行原则,突出“三办三服务”职能职责,重点围绕德、能、勤、绩、廉、学等六个方面,探索构建了立体式、全方位的“六维一体”考核评价体系。注重分级分类考核,区分“掌舵的”和“划桨的”、专业的与综合的,设置了理论学习、机关党建、重点工作、交办工作、疫情防控、驻村帮扶、环境卫生、服务态度等11项共性指标和公文运转、文稿起草、会议筹办、政务接待、督查考核等方面64项个性指标,每个指标均按百分制计分、按指标权重汇总,确保考核有参照、评价有尺度、操作有规程。同时要求各指标评分责任科室细化评分标准、制定评分规则、建立考核台账,切实做到考核指标精确化、精细化、精准化,确保平时考核见人见事见成绩。

  树好考核“风向标”

  该办研究制定了《市政府办公室科级及以下工作人员平时考核评价办法(试行)》,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党组副书记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平时考核评价小组,评价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13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平时考核评分、统计、通报等工作。明确了各指标考核资料收集、量化评分的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员,要求各责任科室每季度首月5日前上报上一季度评分结果,确保平时考核工作顺利开展。同时,配套建立了市政府办公室重点工作调度机制和周工作计划制度,定期在全体干部职工会上通报每周计划完成情况和每月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作为平时考核评分重要依据,确保平时考核工作高质高效、精准科学。今年以来,通过第一、二季度平时考核,有力推动了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工作效能不断提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用好考核“助推器”

  该办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树立奖罚分明、纪律严明的鲜明导向。注重把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充分发挥平时考核“盘点作用”和年度考核“体检”作用。坚持以考促用,将平时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推先评优、激励鼓励、教育培训等六个方面挂钩,切实把考核结果运用作为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助推器”,引导干部职工干在平时、比在平时、优在平时,真正使吃苦者吃香、优秀者优先、有为者有位,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动力,推动形成“人人身上担责任、人人肩上扛指标、人人脚下有行动”的工作局面,为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追赶发展提供了优质服务保障。在第二季度平时考核中,对平时表现突出、排名靠前的9名干部进行了加分奖励,对考核排名靠后的3名干部进行了谈话提醒,真正做到了日常考核考出正气、考出干劲、考出担当,进一步激励了全体干部职工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