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当:农机助秋收处处玉米香

 2022/09/21 11:25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杨欢 韩静

  甘肃经济日报两当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杨欢 韩静)金秋九月,两当县5.07万亩玉米迎来丰收。走进田间,大型收割机正开足马力来回穿梭,伴随着机械轰鸣声,一排排玉米被收割机吞入“腹”中,一棒棒成熟的玉米则直接进入收割机的粮箱里,秸秆随即被粉碎到地里成了有机肥料,拉运玉米的农用车也紧随其后,有了机械化的加持,玉米转瞬归仓,收获的喜悦洋溢在田间。

  “以前秋收的时候我们都是找亲戚朋友帮忙,费时又费力,现在修了高标准农田,机耕路也铺到了地跟前,开着收割机,我们夫妻二人就能完成收割、去壳、粉碎、装车,省时省力又省工,而且买农机政府还有补贴呢。”农机手王俊平对着笔者打开了话匣子,在他们小时候,那个收割机械还没像现在这么普及的年代,秋收是一件复杂而又苦累的事情,从收割到晾晒,一家老小齐上阵也需要近一月之久才能完成,而现在机械化收割机驶过平整的机耕路走在田间地头,既降低了劳动成本,解决了劳动力不足的问题,也能很好地规避天气带来的影响,降低损失。

  两当县历来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工作,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和气候优势,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加大农机购置补贴力度,引导村民因地制宜发展粮食生产,同时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机耕路修建,持续改善农田基础设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升。农业机械化的快速发展,促进了农业生产增产增收、节本减损,把“在田的丰收”转变为“到手的丰收”,而农田基础设施和农机补贴则是实行农业机械化的基础。

  截至目前,两当县共修建高标准农田3.2万亩,机耕路46.935公里,农技具补贴819.427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