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门:“粮改饲”助推农牧业实现双赢

 2022/09/21 11:27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谢欢 胡妍宏

  甘肃经济日报玉门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谢欢 胡妍宏)眼下正值青贮玉米收获的季节,也是储备青贮饲料的关键期。在玉门市饮马农场万亩青贮玉米种植基地,绿油油的青贮玉米在蓝天下格外醒目,伴随着机械的轰鸣声,一台台大型青贮玉米收割机正在田间来回穿梭,将新鲜的玉米通过切割粉碎打成草沫,倒入一路跟进的运输车辆内,为牧场准备新鲜的“饲料”。

  玉门市依托大中型养殖场,引导农民种植饲草,以养牛羊产业促进饲草产业发展,同时由龙头企业收购,有效带动群众发展商品牛羊的养殖。正在给牛喂食料的郭吉生说:“我今年种植十几亩青贮玉米,全部卖给饮马牧业。不仅如此,我还在这打工,年收入6万元以上。”

  据了解,甘肃农垦饮马牧业是国家级肉牛标准化示范场和国家肉牛核心育种场,主要以黑安格斯和西门塔尔肉牛规模化养殖为主,是玉门地区规模最大的肉牛养殖基地。目前,牧场肉牛养殖规模6500余头,每年需要青贮饲料35000吨以上。

  青贮玉米经青贮收割机切割粉碎后填入青贮窖,填满后再盖上塑料膜后密封发酵,经过发酵后变成柔软多汁、适口性好的粗饲料,既有酸甜的清香味,也富含维生素,享有牲畜“草罐头”的美誉,是牛羊牲畜的最佳食料之一。饮马牧业负责人李春盛说:“近年来,甘肃农垦饮马牧业积极加强与甘肃亚盛饮马分公司、黄花分公司的沟通合作,通过种植结构调整,引导和协调农户种植青贮玉米,实施订单种植,并全部进行收购。”

  带动增收的村民就有农场六分场种植户卢红伟,他今年种植苜蓿50亩。说起种植苜蓿,卢红伟头头是道,种植苜蓿省时省力,种一次几年不用种,而且种植、收割全是机械化,最关键的是不愁卖,全部都被周边大型养牛、养羊场收购。卢红伟说:“苜蓿一年产两三茬,每亩产1200公斤左右,按现在的行情来算,一吨2600元,就地拉走,年可收入15万左右。”

  玉门市以产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为抓手,积极实施“粮改饲”项目,采取政府主导、龙头企业带动和养殖户适度规模发展相结合的方式,坚持多措并举纵深推进种植结构向粮、经、饲三元结构转变。目前53家养殖企业(合作社)、8家收贮企业(合作社)已纳入项目实施主体,今年种植青贮玉米2.2万亩,计划收贮量可达10万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