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苹果”智能手环开启智慧养老新模式——崇信县柏树镇创新为留守老人服务侧记

 2022/09/21 11:32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段睿珺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段睿珺

  9月17日,平凉市大型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走进崇信县柏树镇,村庄里留守的老人一个比一个过得幸福安康。

  “我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行动不方便,一有紧急情况,就摁下‘红苹果’按钮,志愿者及时过来查看,好几次帮我解决了大问题。”柏树镇党洼村村民路林祥老人十分满意地说,现在党的政策就是好,在家不舒服也有人来照看。路林祥所说的“红苹果”按钮,正是柏树镇今年在全国范围内首创推出的“红苹果”智能手环应用服务平台中的一个按钮。

  随着经济社会飞速发展和人口老龄化问题加剧,农村留守、孤寡老人保障机制引发全社会的关注。为解决留守老人日常养老中的实际困难,让年轻人在外安心挣钱,柏树镇大胆创新,在全国率先推出“红苹果”智能手环应用服务平台。柏树镇党委书记刘志宏介绍,通过建立智慧养老“红苹果”智能手环即时服务平台系统,打造“随时随地、一键呼叫、就近调度、全面满足”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既解决了留守老人的养老难题,又增进了干群关系。

  针对当地实际情况,柏树镇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切入点,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与完善老年人日常健康管理服务深度融合,依托“互联网+”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实施智慧居家养老服务项目,推动乡村智慧养老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农村留守、孤寡老人服务水平,破解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打造智慧养老新模式,推动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我们建立了智慧养老健康监测中心和12个数字乡村服务站,安装‘红苹果’紧急救助按钮9个,发放智能养老‘红苹果’智能手环200个,吸纳志愿服务人员120多名。”柏树镇党委书记刘志宏说,对服务对象和志愿者举办了“智慧养老”服务设备操作现场培训,并入户指导老人使用智能终端设备。眼下,柏树镇开展的“多对一”养老帮扶,已形成了以呼叫中心为龙头、村站管理、统一调度、一呼百应的养老联动服务体系。刘志宏介绍,在具体实施中,整合民政、卫生、司法、残联、妇联、文化等乡镇业务资源,通过与老人及家属面对面沟通交流,确定了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心理咨询、卫生保健、精神慰藉、法律援助和紧急救助等居家养老服务需求,制定了24项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居家服务套餐,并实行“菜单式”即时服务。老人根据自身需求一键“点单”,志愿者及时上门服务。

  在满足日常服务的基础上,柏树镇建立“应急服务中心”,以互联智能设备为手段,将应急救助服务向老人家中延伸。刘志宏告诉记者,村上为符合条件的高龄、孤寡、空巢老人发放智能养老“红苹果”智能手环和紧急救助按钮,提供“全天候”应急保障服务。老人如遇紧急情况,一键启用SOS报警功能,发送求救信号到服务终端,监管人员和监护子女第一时间响应处置,避免意外发生。平台运行以来,村上监测处置紧急事件20余起,救助患急性病孤寡老人3名、走失老人1名。

  智能终端实时定位监护的同时,还可以远程监测老人血压、血氧、心率、睡眠、运动等健康状况,提供24小时安全守护和健康呵护服务,有效解决了老人长期无人监护的问题。开启智慧养老新模式半年以来,该镇先后开展健康检测服务80人次,用药指导、提醒服务320多次,提供水电费代缴、生活物品代购服务500多次,家政保洁、家电维修服务120多次,帮助开展亲情通话、情绪疏导服务60多次,使一个个孤寡老人从服务中感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