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池:城市精细化管理暖民心

 2022/09/21 16:12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张蕊娜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张蕊娜

  城区道路两侧占道经营现象得到整治,沿街商户店外店得以清理,城市道路干净整洁……近日,走进华池县城的大街小巷,处处可以看到“城管蓝”“环卫橙”忙碌的身影,华池县持续加大整治力度,着力改善市容市貌,提升城市“颜值”,城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路灯维修人员及时更换破损、不明路灯,确保城区亮灯率≥95%(王玉鹏 摄)

  市容治理“刷”颜值

  “看到咱们的街道干净了,我们也会觉得舒心,虽然累但心里很快乐。”61岁的环卫工人田德银在环卫一线工作了16年了,他一边挥动着手里的铁锨清除着人行道上的泥土和垃圾,一边笑着说。 据了解,华池县采用“机械清扫、人工保洁”作业模式,保洁人员全天候保洁,全方位、无缝隙清扫,机械化清扫率达90%以上;分片、分区域排查清理卫生死角,对城区59处垃圾点和645 个垃圾桶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减少垃圾、杂物停留时间;提升公厕服务水平,做到洁净有序、服务规范;采取错峰作业和常规巡扫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县城河道卫生治理。

  往北走,笔者在中心菜市场附近看到,城市管理执法人员正在对存在门店外摆经营、乱贴广告等行为的沿街商户进行劝导,并耐心讲解政策内容。监察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创建省级文明县工作开展以来,该局按照‘谁开办、谁管理、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全面落实市场主办方和场内经营者的监管责任,加强对南亚市场、百汇商场、中街菜市场、老车站散货和夜宵市场等商场市场整治管理,突出整治店外经营、占道经营和环境卫生脏乱差等问题;对马路市场、流动摊贩进行合理疏导,引导划行规市,在划定区域规范经营;发放‘三包六禁’责任书1500余份。”

组织环卫人员对绿篱带的杂草和垃圾进行清理。(刘志刚 摄)

  “一难两乱”促文明

  部分住宅小区停车位未开放,小区周边乱停车问题突出;未出台统一收费标准,停车收费混乱;停车资源配置不均衡,中街等商业繁华地段缺少停车位…… 近年来,华池县城区停车“一难两乱”问题日渐突出,成为城市管理、群众强烈反映亟待解决的“急难愁盼”问题。

  中秋假日,笔者在汇景雅苑夜市看到,不少市民开车来此吃饭、休闲娱乐,临街商铺前的泊车位骤然紧张了起来,基本上开走一辆车,马上就有新的车开进来。但大家都能按照文明停车要求有序停放车辆,未发现占用非机动车道、盲道或消防通道的情况。

  文明秩序是管出来的,文明意识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养成的。华池县按照《华池县停车设施建设管理“一难两乱”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总体要求,及时安排人员深入城区,对全县公共停车场及道路临时停车位进行全面摸底。

  在专项整治工作中,华池县始终坚持“边排查、边宣传、边整改”的工作原则,结合“三个清单”,扎实认真开展整治工作。截至目前,积极筹措资金9.5万元,在县城中街、南部新区等主干道安装U型防撞护栏65个,隔离防护栏271米,立柱468个,对步行街桥实行集中整治,安装护栏96米,布设花箱4组,实行封闭管理。投资28万元,对党校桥停车场、南梁希望小学停车场、建材路停车场、小明虾尾南侧4处停车场安装停车管理系统各1套,安装管理岗亭5个,道闸5处,布控摄像头24个,安装车位器174组,安装停车场专用指示标牌4个,并于8月10日全部调试完毕,启动收费工作,截至目前,共计收费2.35万元。

  精细服务有温度

  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华池县始终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创新管理,持续推进城市管理服务精细化,城市环境得以改善,市民生活品质逐步提升,真正做到用城市管理的“温度”换取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市政施工人员正在维修路沿石,铺装人行道砖,并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窨井盖进行更换;路灯维修人员及时更换破损、不明路灯,确保城区亮灯率≥95%……“如今散步看着人行道路平坦,公园郁郁葱葱,垃圾桶随处可见,路灯明亮,感到很舒适很温暖”,泛华家园小区居民张红霞每天外出锻炼,给笔者列举了这个城市的“细节”之处。张红霞所说的直观感受,背后却是县城品质的大幅提升。

  路面损毁、路灯坏了,立马有人维修;公园的座椅、垃圾桶、公厕脏了,有人随时保洁;每次降雨,城市管理人员都会查漏补缺,排查积水点、清淤疏通……城市的“细枝末节”,城市管理工作者用足“绣花功夫”,从民生角度出发,既重视硬件配套,也不断提升服务管理水平,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绣”出城市品质。

  今年以来,华池县结合优化营商环境、“两型”机关创建工作,创新管理服务理念,在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园林绿化、项目推进、市政维修等城市管理工作上,始终坚持把市容当面容来维护,视群众如亲朋来服务,深入践行城市管理服务理念,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对相关违规行为采取“温馨警示贴”“首次提醒、二次警告、三次处罚”等措施,不仅提高了服务的温度,还增强了服务的精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