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信:核桃丰收“钱”景好

 2022/09/22 15:51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段睿珺

  甘肃经济日报崇信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金文娟)九月秋风爽,核桃满园香。走进崇信县木林乡崖窑村,在满眼翠绿的核桃园里,一棵棵核桃树上挂满果实,沉甸甸地压弯了枝头。村民们满脸喜悦地在核桃园里忙着采摘、晾晒、装运,呈现出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在崇信县虎啸山家庭农场里,采收的工人忙而有序,有的用长竹竿将核桃从树上敲打下来;有的将掉落在地上的核桃捡起装进袋中;有的将装满核桃的口袋捆扎好后装到车上,送进核桃脱皮机……一颗颗剥好的核桃从机子里滚出来,变成了增收致富的“金果果”。

  核桃种植大户安拴虎介绍,他的核桃园种植面积200亩,经过10年的种植培育,现已全部进入丰产期,产量较往年增长很多,每天平均雇佣20多名工人采摘核桃近1万斤,预计9月下旬全部采摘晾晒结束。

  安拴虎是木林乡崖窑村的一名党员。2009年返乡创业,在乡政府的帮助下,承包流转山台地400多亩,相继注册了崇信县虎啸山家庭农场、甘肃崇信虎啸山贸易有限公司,带动了周边800多人致富。

  “这几年核桃越长越好,已变成村民发家致富的摇钱树。我一边照顾家里,一边在农场里务工挣钱,一个月能收入2000多元。”该村村民王芳玲说道。

  安拴虎告诉记者,这几年每年都会有技术员上门指导种植,核桃产量一年比一年好。

  为降低种植户市场风险,让村民们能栽、能销、能赚钱,木林乡在引导村民搞好核桃管理的同时,还借助互联网拓展核桃销售市场,让不起眼的“小核桃”成为省内外客商的“香饽饽”。

  近年来,木林乡依托自然优势,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业,通过引导农户种植核桃、苹果等,拓宽农户增收渠道,促进林果提质增效。崖窑村村支书王志峰说:“在安拴虎的带领下,崖窑村的一些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栽植果树所带来的效益,农民发展果产业的自信心和积极性有了很大提升,进一步帮助农民实现了增收致富,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