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金融活水 润发展沃土——金融有力支持甘肃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9/23 09:5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苏海琴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苏海琴

  9月22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我们这十年 金融支持甘肃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引领甘肃金融业扩大信贷投放,优化金融服务,支持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绩。十年间,甘肃存贷款规模稳步跨上两万亿元台阶。

  信贷总量平稳增长

  十年来,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主动作为、靠前发力。全省金融业逐渐形成以银行为主体,证券、保险、期货、基金、信托多种金融机构并存,全国性、区域性、地方性金融机构协调发展、分工完备的金融组织体系。

  据介绍,目前,全省有银行业金融机构138家,证券期货业机构118家,保险公司33家。十年间,全省新增银行业金融机构21家,其中,股份制银行5家、村镇银行15家、金融租赁公司1家。金融业总资产从2012年末的1.41万亿元上升到2021年末的3.49万亿元,增长1.5倍。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2012年的4.6%提高至2021年的8.9%,金融业已成为全省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信贷总量平稳增长。截至今年8月末,全省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46万亿元,是2012年末的2.4倍,十年间年均增长9.3%;各项贷款余额2.51万亿元,是2012年末的3.5倍,十年间年均增长14.3%。

  此外,货币政策工具撬动作用持续增强,十年来,累计办理再贴现、发放再贷款资金超过4300亿元,在低成本央行资金支持带动下,2022年8月末,全省地方法人机构各项贷款余额9528.3亿元,是2012年末的4.3倍,十年间年均增长17%,高于全省贷款增速2.7个百分点。

  信贷结构持续优化

  十年来,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积极引导全省金融机构不断提升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围绕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制造业等重点领域,督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努力稳住信贷“基本盘”。

  2022年8月末,全省基础设施贷款余额8253.5亿元,是2012年末的3.9倍,占各项贷款的比重为32.9%。小微企业贷款量增面扩,2022年8月末,全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是2012年末的4.5倍,占企业贷款的比重为31.7%。

  金融助力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果。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将支持脱贫攻坚与地方经济发展统筹谋划、同步推进,在全国率先落地扶贫小额信贷政策,累计投放扶贫小额贷款643亿元,惠及143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实现“应贷尽贷”。始终将金融支持“三农”发展作为重中之重,引导金融机构积极满足农村特色产业、农业基础设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需求。2022年8月末,全省涉农贷款余额7448.9亿元,是2012年末的2.8倍,占各项贷款的比重为29.7%。

  同时,引导金融机构以兰州新区创建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为契机,紧抓碳达峰碳中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战略机遇,创新开发绿色信贷产品,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循环农业等生态产业发展和低碳领域融资需求。

  金融服务日益强化

  十年来,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积极践行“金融为民”理念,不断完善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支付、征信、国库等金融服务体系,为全省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提供了有力支撑。

  积极推进支付体系建设。2021年全省支付清算系统共处理业务8897.3万笔,金额40.98万亿元,业务规模十年间增长3.3倍。十年间,全省人均持卡量从1.95张增长到5.36张、卡均消费金额增长2.1倍,万人拥有ATM、POS机数量分别增长2.3倍和8.4倍。大力促进电子商业票据快速发展,我省商业汇票电子替代率达到99.9%。

  高效履行经理国库职责。2012-2021年,全省国库共办理各级预算收入1.45万亿元,年均增长6.3%;办理预算支出3.34万亿元,年均增长9%;组织发行储蓄国债157期、金额130.1亿元。积极推广“互联网+国库服务”模式,先后实现非税收入直缴入库、财政支出无纸化、退库业务电子化、跨省异地企业电子缴税等,以“信息跑路”有效代替“纳税人跑腿”。简化小微企业退库环节,优化出口退税办理流程,将工会经费、异地交通违法罚款、社保基金等众多政府性资金纳入国库管理,有序开展社会保险费征缴入库、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增值税留抵退税等减税降费相关工作,确保利民惠企政策红利落到实处。十年来,通过国库“点对点”将150多项惠民补助资金200多亿元直拨至受益主体。

  融资渠道不断拓宽

  十年来,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大力开展债务融资工具政策培训和宣传推介,积极培育合格市场主体,各类新型融资工具在甘肃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市场化融资便利度得到有效提升。截至2021年末,全省共有41家金融机构和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累计发行债券3659.9亿元。

  融资成本明显下降。十年来,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推动金融机构让利实体经济取得显著成效。在资产端,持续释放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效能,一方面推动金融机构将LPR作为新发放贷款定价基准,有效打破贷款利率隐性下限,不断提升银行内外部定价的市场化程度。另一方面推动法人机构建立完善内部资金转移定价(FTP)机制,提升法人机构自主定价能力,引导实际贷款利率下降。2021年,全省各项贷款、企业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5.58%、5.03%和5.67%,较2012年分别下降2.46、2.73和3.66个百分点,降幅分别为30.6%、35.2%和39.2%。

  下一步,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将继续坚持以政治性为引领,以人民性为立场,以专业性为保障,紧密结合甘肃实际,不断探索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服务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