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勤 沙乡西梅带来大好“钱景”

 2022/09/27 11:2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房惠玲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房惠玲 通讯员 梁霞

  金秋时节,瓜果飘香。走进民勤县大滩镇东大村西梅园,一簇簇色泽鲜艳、个大饱满的西梅压弯了枝头,沉甸甸的果实,承载着人们对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望。

  民勤县大滩镇东大村八社村民李仙林是第一批吃“螃蟹”的果农。几年前,民勤县引进西梅树,鼓励大家种植,很多人没有见过这种果树,担心种不好影响收入。但李仙林更看好西梅的经济效益和市场潜力,试栽了几亩。经过自己的摸索和学习,他种植的西梅圆润饱满、汁水充盈,不少客商前来订购,也卖出了好价钱。

  “2013年,我栽了3亩地的西梅,2016年开始收益,一年比一年卖得好,今年来地头采摘西梅的人也比较多,一亩地的收益在1万元左右。西梅比种大田庄稼省钱、省力,对于种植西梅我已经摸索出了一些经验,打算明年再多栽几亩地。”看着园里长势喜人的西梅,李仙林喜上眉梢。

  西梅富含维生素A及纤维素,兼含铁和钾等矿物质,有“奇迹水果” “ 功能水果”之美誉。民勤县大滩镇沙乡东大村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生产的西梅个大饱满,糖分足、口感好,深受市场认可,自打西梅进入成熟期,每天到该村西梅园采摘西梅的游客络绎不绝。

  民勤县大滩镇东大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大中介绍说:“沙乡西梅是东大村独有的特色产业,我们通过组织培训,提供技术服务,成功打造了东大村西梅园。东大村现有西梅园3处,共10亩地。西梅每年9月初开始采摘,一直到10月底,近2个月的时间,可带来收入近15万元。西梅园以采摘为主,也可以电话预订、零售、批发,销售渠道比较成熟,也不愁销路。”

  发展产业是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民勤县大滩镇全面落实县委“1235”总体部署,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整合优势资源,大力培育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做优产业、提升品质、擦亮品牌,做大做强特色农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我们将继续扩大西梅种植规模,计划建设2个大型西梅园,将西梅产业发展成全村老百姓增收致富的特色优势产业。”看着小小的西梅带来的大好“钱景”,李大中更加坚定了发展西梅的信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