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出幸福“嘉速度”——嘉峪关市的民生答卷

 2022/09/28 09:40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薛巍敏 李春燕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薛巍敏 李春燕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聚集民力。近年来,嘉峪关市持之以恒加大民生投入,增进民生福祉,致力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少有所学

  王艳琴是嘉峪关市实验中学的一名老教师,在她工作的20多年里,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今天的实验中学,不仅办学条件更好了,老师们的工作热情也更高了。”

  嘉峪关实验中学教学楼改扩建是该市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缩影。2018年以来,嘉峪关市各个学校建设云计算机教室、录播教室、科学实验室等各类功能教室200余间,电子白板、多媒体教学一体机等现代化教学终端以及宽带网络的高水平“班班通”实现全覆盖,视频监控在学校重点防范部位和事故易发位置实现全覆盖,教育装备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让孩子“上好学”如今成为越来越多家长的心愿。近年来,嘉峪关市积极谋划实施了一大批教育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夯实了教育公平的物质基础。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幼儿园6所,正在新建、改建学校、幼儿园4所,城乡学校布局调整取得新突破,教育资源配置持续优化,优质教育资源供需矛盾得到极大缓解。

  硬件上去了,“软件”也有优化。十年来,嘉峪关市共招聘128名公费师范生和高层次人才到该市任教,面向社会公开招考等各种渠道补充教师900名,教师队伍年龄结构、学科结构持续优化。同时,各中小学“一校一案”制订课后延时服务实施方案,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后延时服务活动,最大程度满足不同学生的不同需求。

  老有所养

  “每天的饭菜荤素搭配,味道也不错。”88岁的李老先生对嘉峪关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提供的爱心午餐赞不绝口。

  在嘉峪关,老人只需要拨打12349电话告知所需服务内容或使用“雄关养老”APP下单,养老服务员上门进行“人脸识别”,确认服务对象后即可开始服务。

  老人凭在系统登记的“人脸信息”前往服务组织“刷脸”,即可享受爱心午餐、方便食品、免费理发等服务。

  近年来,嘉峪关市紧抓全国第三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机遇,开启“子女网上下单、老年人体验服务”等消费新模式。

  在特殊困难老年人兜底保障工作上,嘉峪关的居家和社区养老已经在城市深入开展并逐步向农村延伸。全市共建有各类养老机构10家,城乡日间照料中心38个,城乡“五助一护”居家养老服务网点63家,养老服务床位1457张,实现了养老服务设施城乡全覆盖,满足“应享愿享”老年人居家、社区、机构三层次养老服务需求。

  在农村社区,为有效解决高龄、空巢、独居、特困老人吃饭难、娱乐难、心理慰藉难等现实困难,建设“不离乡土、不离乡邻、不离乡情”的孝老饭庄4家,开启农村“抱团”养老新模式。

  与此同时,嘉峪关市积极推动各大医院与养老机构建立医养联合体,目前,4家二级以上综合医疗机构开通绿色通道,并建立了以家庭医生为主的签约医生健康服务机制,主动为失能失智老年人提供综合评估、健康指导等上门医疗服务。

  病有所治

  “每年一到固定时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电话就来了,通知我去体检,实时监测慢性病发展情况,针对身体状况给出医嘱。”住在嘉峪关政和街的王玉兰老人不禁感慨,如今有病随时就诊,住院医保报销。

  嘉峪关市近年来持续深化医改,着力破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强化公共卫生服务,不论是城市公立医院还是基层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都在稳步提升,城乡居民就医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医疗卫生短板加快补齐,先后建成南市区医院、酒钢医院门诊楼、中医院综合楼等重点项目。建立起以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和酒钢医院为主要力量的纵向合作、横向帮扶医联体。

  “我们扎实推进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不断完善构建以基本医疗保障为主体,大病保险为补充,医疗救助为托底的三重医疗保障体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多元化、高品质医疗的保障需求。”嘉峪关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向东介绍。

  李向东表示,嘉峪关市不断建立健全参保群众医保待遇制度,将产前检查及职工省内异地未备案直接就医费用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全方面多层次提高职工医疗保障水平。

  业有所依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针对就业“稳”和“保”两个关键,嘉峪关市不断细化工作举措,持续提升稳就业和保就业工作质量,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支持新业态发展,充分发挥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促进就业作用,用活线上线下招聘矩阵,让更多劳动者走上工作岗位。

  2021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6821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843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135人。今年一季度,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465人,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2335人,实现劳务收入1764万元。

  仅2021年,嘉峪关市养老、工伤、失业三项社会保险基金征缴收入达12.95亿元,基金支出16.02亿元,基金累计滚存结余5亿元。同年,在全省率先完成“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省级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民生实事,待遇最高达到每月每人628元,居于全省最高水平。

  此外,嘉峪关市科学调整最低生活保障和特困供养标准,社会救助体系进一步完善。2021年,全市救助金额达到995.9万元,其中临时救助291户377人次,发放资金59.04万元。并结合实际,制定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救助供养标准,积极推广“资金+物资+服务”的救助模式,确保特困人员获得必需的社会保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