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深耕唐蕃古道 聚众力铸造品质交通——S38线王夏高速项目建设侧记

 2022/10/17 14:4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何海林 谢世军

建设中的王夏高速大夏河桥

  □ 何海林 谢世军/文 谢世军/图

中国拉卜楞,世界藏学府

  拉卜楞寺巍峨雄壮,庄严肃立;桑科草原绿草如茵,繁花似锦;大夏河碧波荡漾,缓缓流淌……夏河,因其独特的魅力,令人神往。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夏河县没有高速公路,去这里路程稍有点长。不过,这个问题马上就不存在了,因为S38线王夏高速即将通车。

  S38线王格尔塘至夏河(桑科)高速公路是甘肃省省道网规划的联络线之一,甘南藏族自治州“县县通高速”的首个项目,由甘肃省公路交通建设集团作为项目法人负责实施。项目起点位于夏河县王格尔塘镇,与G1816临合高速王格尔塘枢纽立交出口相接,终点位于夏河县桑科镇桑科草原风景区,与G316线和S312线相接。线路全长41.595公里,项目预算总投资64.9亿元,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该项目的建成将进一步提升省内外游客进入久负盛名的拉卜楞寺、桑科草原等名胜景区的便捷性,可加快甘南地区打造成环、成网、成体系的全域旅游交通网,全面提升“中国拉卜楞、世界藏学府”和“九色甘南香巴拉”旅游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对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民族团结具有重大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意义。

  王夏项目于2018年7月开工建设,为了让夏河县群众和省内外游客尽早享受高速公路通达红利,省交通运输厅多次调度安排,省公交建集团主动作为,按照分段建成、分段运营的思路,项目起点至夏河收费站21.44km于2021年底建成,并于2022年1月1日正式通车运营。项目剩余工程夏河收费站至项目终点20.155km,已经进入交工验收阶段,目前正在进行机电调试,预计本月底完成交工验收达到通车运营条件。

大夏河畔的王夏高速

牧区致富路

战天斗地 创造铁肩工程

  “这是一条承载着雪域高原各族儿女致富梦想的希望之路,所以自项目一开始我们就树立了确保飞天奖、争创李春奖的建设目标。”王夏高速项目办主任曹晖说,“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我们全力打造工程与自然、人文相融合的绿色公路。多次邀请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中科院寒旱所等权威机构专家,对项目从生态旅游、绿色隧道、工程耐久、管理创新等四个方面27项重点任务进行了全方位的品质提升策划,形成了符合王夏高速实际情况的品质提升方案,切实将‘优质耐久、安全舒适、经济环保、社会认可’的品质工程建设理念贯穿到王夏项目建设全过程。”

  目标设定好了,但要实现并不容易。王夏高速共设桥梁37座,隧道9座,桥隧比高达63.2%,特别是全线关键控制性工程拉卜楞特长隧道,全长5518米,沿线沟壑纵横,先后穿越粉金沟—阿木去乎1处断层影响带、聂瓦琼隆沟、上塘乃合沟2处浅埋富水段,区域构造运动强烈、地震频繁,隧址区断裂带、突涌水、高地应力、褶曲发育等不良地质频现,地下空间环境十分复杂。开挖过程中,隧道围岩结构破碎,节理裂隙发育,其中上塘乃合沟最大涌水量达4000方/天,涌水成瀑、坍塌频发,围岩自稳能力差,收敛沉降变形较大,施工风险之高、技术难度之大,为省内隧道行业所罕见。

  富水段施工正值寒冬时节,技术人员不畏高寒缺氧,不论白天黑夜,扎根在隧道内,时刻紧盯围岩变化,经常是“洞内一身水,洞外一身冰”。项目先后多次邀请国内隧道专家进行现场勘察、论证,积极探索科技手段,经过不懈努力,最终探索出采用水基柔性防水材料结合双液注浆技术进行止水配合洞内大管棚、洞内注浆技术进行超前预加固,顺利穿越浅埋富水段,成功解除了制约工程进度的瓶颈。

  2022年复工以来,在施工黄金时节7月份,受疫情影响,项目人员、材料等进场缓慢,使得本来有效工期就很短的项目进展压力倍增。为此,王夏项目坚决落实防疫生产两手抓,充分利用省公交建集团疫情工区封闭系统,守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在施工现场实行全封闭施工。材料和人员进场恢复正常后,王夏项目办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了一对一的生产调度会,逐标段、逐节点详细安排,合理计划。同时项目办党支部联合各参建单位党支部成立了党员先锋岗和青年突击队,将党旗飘在一线、将党徽戴在胸前,带领全体参建人员奋起直追,舍小家为大家,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掀起了大干热潮,吃在现场、住在现场,将原本两个月的施工任务一个月顺利完成,弥补了疫情带来的“欠账”,充分诠释了公路人的善建精神,用实际行动兑现了“目标不变、任务不减”的承诺。

王夏高速连接桑科小镇

生态旅游路

不忘初心 打造生态工程

  王夏项目地处黄河上游,与黄河一级支流大夏河相伴而行。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施工过程中保护好生态环境,责任重大。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我们始终坚守初心使命,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水保理念,把‘大生态’建设理念贯穿始终,努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工程。在设计中尽量保持植被地貌,在施工中坚持尊重自然环境,使项目整体与夏河山水有机融为一体,助力地方旅游,着力打造最美高速、生态高速。”曹晖说。

  在项目选线时,王夏项目办努力规避国家级资源保护区、拉卜楞镇、桑科乡二级水源地等,保证敏感水体生态完整。在项目建设初期,超前谋划“两区三场”,多次现场踏勘和研究,形成项目驻地“以租代建”、预制梁场建设在征地线范围内的集约用地理念,节约临时占地6.78万平方米,避免过多破坏草原生态环境。

  在隧道施工过程中,积极践行“零开挖”进洞理念,在尽量保留原地貌的条件下减少了洞门工程开挖对山体造成的扰动。在浅埋偏压隧道洞口,摒弃了原设计大开挖的进洞方式,采用“半套拱”施工技术,大幅减少对山体的破坏,极大地降低浅埋偏压隧道洞口施工的安全风险。经测算,单个隧道采用“半套拱”施工技术,施工工期能减少52天左右,节约经济成本50万元,同时降低了对洞口周边的生态破坏和水土流失。在施工过程中,采用水压爆破和光面爆破等方式,准确控制超欠挖。隧道端墙设计中采用了当地藏式建筑风格,使洞口景观更具代表性和地域性。

  生态环境脆弱的桑科草原,冬季漫长夏季短促且雨水丰沛,地表粉砂性黏土雨季极易坍塌造成水土流失,冬春反复冻融使饱水砂土发生鼓胀、沉降等地表变形。为最大限度保护草原原有生态,王夏项目引进了新型装配式锌铝合金丝石笼生态防护,防治水土流失。与传统混凝土防护工程相比,装配式钢丝石笼具有造价低、施工快捷、生态可恢复性好、透排水良好等优点。石笼石料缝隙间的泥土有利于植物生长,能够与周边草原融为一体,真正达到工程与自然相互融合。

尤羌塘沟特大桥

创新引领 打造品质工程

  科技创新是驱动项目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动力,也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

  王夏项目办深入贯彻落实省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积极落实“四强”行动,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强科技”行动实施方案,按照省公交建集团“强科技”部署会的要求,汇聚项目广大参建人员创新潜能的强大合力,带领各单位以创新为驱动,建设高品质工程。

  开工建设以来,王夏项目以“四新”技术为重点,广泛开展职工创新活动,以技术比武、技术成果进项目活动为载体,因地制宜,突出特点,发掘和培育创新型人才,营造人人关心、支持和参与创新的浓厚氛围。

  在隧道施工中,隧道二衬背部空洞成为二衬结构的主要病害之一,影响隧道耐久性和全寿命正常运营。王夏项目自主研发了隧道二衬防空洞检测设备,并率先在拉卜楞特长隧道成功试点试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并在全线推广使用。该设备通过使用安全电压,在施工过程中实时监测二衬混凝土浇筑动态,有效预防二衬背部脱空现象,节约了背部脱空带来的二次注浆成本。据统计,二衬防空洞检测设备有效避免了85%空洞出现,交工检测指标有了大幅度提升。该技术获得了甘肃省公路工程工法和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并被列入省交通运输厅《“四新”技术典型案例汇编》在全省行业内进行推广。

  在项目路面基层水稳施工中,从施工便利性、安全性为出发点,王夏项目对基层模板支护工艺进行自主创新,发明了一种路面基层模板支护钢钎加固工具。该技术利用冲击钻代替传统作业模式,提升基层模板支护牢固性,杜绝基层碾压过程中带来的模板变形等质量隐患,提高了施工的安全性、施工效率、施工质量。

  为解决人工涂刷粘层油效率低下的难题,自主发明一种桥防撞护栏粘层油自动喷涂装置,利用空压机制造高压空气,经高压软管通至乳化沥青恒温罐内,将乳化沥青雾化后均匀喷出。该装置解决了人工涂刷质量差、进度慢、工艺繁杂等问题,实现了防撞护栏粘层油涂刷的工艺革新。

  为做好压路机夜间施工安全警示工作,自主研发一种压路机安全示警装置。该装置利用安装在压路机机身顶部的一盏强光射灯,在压路机前方投射出一块宽约3米、长5米的红色长方形警示区,警示区中间投射出醒目的“危险区域”警示标志,红色警示区随着压路机的往返碾压而来回运动,在夜间起到了很强的警示作用,大大提高了碾压设备夜间作业时地面辅助作业人员的安全系数。

  建设过程中,王夏项目自主创新获得工法和专利15余项,在项目上推广使用,取得了良好效果。2020年7月,王夏项目承办了全省公路工程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集中展示了王夏项目在开展品质工程创建过程中取得的成果,受到了与会单位和专家的一致好评。

王格尔塘互通区

合拍共振 营造和谐工程

  王夏项目从建设之始就坚持统筹“稳住当下”和“着眼长远”,与地方构建紧密共同体,积极营造一个合拍共振的和谐项目。

  建设过程中,王夏项目充分运用公路用工需求量大、消费采购面广、临设余料丰富的优势,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通过建立产业车间,灵活吸纳周边务工人员参与项目建设,并通过专业技能培训让他们掌握一项技能,拓展了他们的就业渠道。以消费扶贫的方式,购买项目周边群众种植的蔬菜、米面油及肉蛋类等农副产品,增加群众的收入。同时,以夏河为中心,辐射甘南州周边,向临潭县、卓尼县、宕昌县等地区开展“消费扶贫”活动,购买项目部生活所需的花椒、木耳、蘑菇等经济作物,提高农户农副产品的销售量。以基础设施扶贫的方式,通过修缮硬化地方道路、农灌水渠,改善村社基础设施,为村社群众的出行和生产生活提供便利。自项目建设以来,产业车间已吸纳周边务工群众2200余人次,购买当地农副产品达400余万元,硬化水泥道路330米、修筑水渠1027米,改移农道1825米。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全省上下同心协力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王夏项目各参建单位纷纷扛起国有企业社会责任,踊跃捐款捐物,购买防疫物资和食品,分批送到夏河县人民政府、县征迁协调办、王格尔塘镇及兰州市城关区和政西街社区,用实际行动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表达敬意,让一线防疫人员切实感受到国有企业的担当。

  今年8月21日夏河县暴雨骤降,上塘乃合沟泥石流携卷大量砂石冲击而下,导致项目沿途村庄街道严重堵塞,王夏项目临近标段闻讯而动,主动作为,先后派出抢险人员60余人、工程车辆20余次,与当地救援队伍一起及时恢复道路,清理淤积砂石,赢得了当地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

  王夏高速即将通车,依然奋斗在施工一线的公路建设者们,正以饱满的热情和坚定的信心,努力把王夏高速公路建成省委省政府放心、社会各界满意、沿线群众受益的优质工程、安全工程、阳光工程,向坐落在唐蕃古道上的甘南,敬献一条圣洁的哈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