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铺开富民路——临夏市乡村产业振兴调查

 2022/10/20 11:5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王云祥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王云祥

  临夏市立足资源禀赋,以发展特色产业为抓手,推进全市农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乡村产业的兴起,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农业大项目建设步伐加快

  走进临夏市折桥树莓产业园,一片碧绿的树莓展现在眼前,一串串红紫相间的树莓挂满枝头。

  “临夏市折桥镇红树莓基地计划总投资3.48亿元,总面积1000亩,分三期建设,一期已完成了25亩的智能温室种植和400亩的露天种植,二、三期项目正在积极筹备中。”临夏市农业农村局驻折桥镇红树莓基地技术员白生菊说,折桥镇千亩树莓基地是全市高精尖农业发展的典范。

  折桥树莓产业园项目成为临夏市农业产业迈向现代化、智能化发展的标志,由于智能化联动纹络式玻璃温室的建成使用,使农业实现了智能温控、智能调湿水肥一体化滴灌等智能发展新模式,提高了树莓产量和质量,使树莓鲜果每年实现三季采摘。

  白生菊告诉记者,折桥树莓基地项目采用“合作社+农户+企业”运营模式,为全村300多名农民提供就业岗位,实现人均月收入3000余元,进一步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渠道。

  临夏市农业大项目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在折桥镇、南龙镇和枹罕镇等乡镇,打造出了“休闲康养园”“游乐园”和“牛羊文化产业园”等多处大型农业产业园区。通过招商引资和东西部协作,实施了百益亿农国际鲜花港、折桥红树莓基地、高原西瓜种植基地等一批农业项目,这些农业大项目的建成投运,将全市农业产业推向新的发展高度,土地的使用价值、农业效益和农户收入实现了同步提高,为农业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多产融合助振兴

  乡村产业发展是提高农民收入和推进乡村振兴的基础。临夏市制定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战略,全市以“五大园区”为主线,形成了蔬菜、中药材、花卉、牛羊等产业发展新格局。截至目前,全市有114家规模养殖场,有规模养殖户500多户,牛羊饲养量达11万头,鸡饲养量达10万只,先后建成了俊林、清源、佳源牧业等9家牛羊、家禽定点屠宰企业和3家生猪定点屠宰企业,打造了种植养殖业发展全产业链,开辟了群众增收致富新路子。

  “临夏市利用资源禀赋,开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打造优势特色农业产业,有效促进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业产业结构从单一零散式向标准化集约化规模化方向发展。”临夏市农业农村局的马彦奇说,在保证粮食安全生产的前提下,以科技、人才、品牌为支撑,全市培育壮大了养殖、运销、加工等为一体的产业链,一批农业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走进位于枹罕镇的临夏市佳源牧业有限公司,一栋栋标准化圈舍整齐排列,牛羊叫声此起彼伏。“我们公司成立于2009年,公司牛羊存栏约两万多只,年出栏约十万多只,年产值达1.2亿元,年收益约1800万元。”临夏市佳源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志奇说,公司做大做强牛羊养殖及肉制品加工生产销售,每年销售收入达6000万元,带动周边群众300多人实现持续增收。

临夏市折桥镇树莓基地现代智能温室种植区(临夏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农民的生活越来越好

  临夏市百益亿农国际鲜花港位于枹罕镇青寺村,温棚里粉红的玫瑰花含苞欲放,工人们正在忙着采摘玫瑰花苞。

  “根据市委市政府推进花卉产业转型升级的文件精神,我们重点打造了临夏市百益亿农国际鲜花港,目前每平方米产出鲜切玫瑰300枝左右,亩均产值达60万元。项目全面建成后,预计年产鲜切花6000万枝,年总产值可达1.8亿元。”临夏市百益亿农国际鲜花港项目工作人员妥志强说,该项目的运行不但丰富了当地花卉种类,而且推进花卉产业走上科技化、集约化、工厂化发展之路,成为临夏市规模最大的高新花卉产业园区。

  拦丽丽是枹罕镇青寺村村民,提起临夏市发展高精尖农业项目带来的好处,她觉得自己受益匪浅。“在百益亿农国际鲜花港上班的农民有100多人,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梦想。以前自己只能靠天吃饭,现在每天按时上下班、按月领取工资,每月工资3000多元,不但收入有保障,生活水平也得到了提高。”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美丽的河州大地,各类乡村产业正在迅速崛起。凝聚各方力量,全市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步伐明显加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