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材飘香喜丰收 ——康乐县中药材产业发展见闻

 2022/10/23 17:02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王云祥

  金秋十月,进入康乐县景古镇,农田里到处可见药材丰收的场景。

  景古镇秦家河村是康乐县柴胡种植基地之一,大片的柴胡、黄芪、党参等中药材已进入收获期。走在乡间的小路上,一股浓浓的药香味扑鼻而来,挖药机在田野里穿梭,采挖药材的农民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秦家河村土地肥沃、气候适宜,降水充足,我们合作社承包了秦家河村的200多亩土地,种上了黄芪、当归等中药材。今年的药材长势很好,预计亩产达800多斤。”康乐县永新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连海说,今年中药材市场前景可期,合作社打算进一步扩大中药材种植规模。

  记者了解到,依靠独特的土地资源和气候条件,康乐县加快调整中药材产业结构,引导农民大量种植当归、黄芪、柴胡等中药材。全县今年种植各类中药材5.3万亩,中药材已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通过推广科学种植技术,康乐县中药材质量稳步提升,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同时,县上积极落实中药材奖补政策,对全县中药材种植户落实奖补资金1043万元,推动了全县中药材产业健康发展。”康乐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马正忠说。

  户户有产业,村村有药材。行走在康乐县农村,一堆堆黄芪、当归等中药材摆放在干净整洁的村民院子里晾晒。在田间地头,人们忙碌着收挖、装袋、搬运中药材。“我每天都在合作社上班,挖药材、挑拣药材等,每天有100多元的工资,还能照顾上年迈的父母和小孩。”正在康乐县永新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采挖黄芪的马海麦说,她以前很想去远方打工挣钱,但是家里幼小的孩子没人照顾,现在实现了家门口挣钱的梦想,自己觉得很幸福。

  “我们组织工人对合作社种植的党参、柴胡等中药材进行采收,今年秋季雨水充足,中药材长势好,党参亩产800—1000斤,柴胡亩产1500斤左右。”康乐县润发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刚说。

  秋日的康乐县,到处都是中药材收获的场景。中药材产业的兴起,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