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天神韵 莫高精神──敦煌石窟文化艺术巡展”入选国家文物局主题展览

 2022/10/31 22:19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张栎

  甘肃经济日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张栎)国家文物局近日公布了2022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征集结果,由敦煌研究院陈列中心承办的“飞天神韵 莫高精神──敦煌石窟文化艺术巡展”成功入选。

  敦煌石窟文化艺术巡展分“飞天神韵”和“莫高精神”两大板块。其中,“飞天神韵”板块分“丝路漫行”“庄严佛宫”“净土乐舞”“匠心营造”“霓裳美仪”“图案华章”六个单元,展出莫高窟复制洞窟、塑像、壁画、仿制乐器、服饰、华盖和建筑模型等多类展品,立体展现敦煌石窟千年营建历史、丝路多元文化交汇的艺术结晶、敦煌文化的博大恢宏。“莫高精神”板块分为“敦煌新生”“守一不移”“苦境乐生”“众心一念”“薪火相传”五个单元,以敦煌研究院珍藏的老照片、档案资料为主要展品,深刻讲述敦煌石窟艺术背后的故事,全景展现时代楷模——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的先进事迹。

  展览于2020年6月13日在甘肃省博物馆首展,随后在全国及甘肃省内各地进行巡展。截至目前已举办33场展览,参观人数达43万余人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