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

 2022/11/07 20:5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记者 林德韧、王成)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和旅游部、林草局、国铁集团等部门近日共同印发《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在对户外运动产业进行顶层设计的同时,创新机制、政策和管理方式,破解制约户外运动产业发展的瓶颈,提出了优化户外运动产业发展环境、完善户外运动产业发展布局、优化户外运动产业结构、丰富户外运动产品供给、释放户外运动消费潜力、强化户外运动服务支持等任务。

  《规划》有如下特点:一是明确全国户外运动产业的空间布局,提出构建“五区三带”的空间布局,即北方冰雪运动引领区、华东户外运动示范区、中部户外运动体验区、华南户外运动休闲区、西南户外运动集聚区以及黄河文化户外运动带、长江水上运动带、滨海户外运动带,形成重点项目突出、比较优势显著、区域融合互动的发展格局;二是提出户外运动装备器材便利化运输的具体举措,研究探索在部分户外运动目的地为骑行、滑雪爱好者试点提供便利化运载服务;三是提出一批重点培育的户外运动赛事节庆品牌,不断提升中国户外运动产业大会、绿水青山系列休闲赛等户外运动赛事与节庆活动的影响力;四是提出自然资源向户外运动开放试点工程;五是注重户外运动的安全防控和救援体系建设,保障户外运动安全可持续发展。

  《规划》提出,到2025年,户外运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基本形成供给与需求有效对接、产业与生态协调发展、产品与服务品牌彰显、业态与模式持续创新的发展格局。户外运动场地设施持续增加,普及程度大幅提升,参与人数不断增长,户外运动产业总规模超过3万亿元。到2035年,户外运动产业规模更大、质量更优、动力更强、活力更足、发展更安全,成为促进人民群众身心健康、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推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