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协作助力乡村振兴谱新篇——临夏县“六个强化”深化拓展东西部协作帮扶工作

 2022/11/11 11:3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俞树红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俞树红

  临夏县与济南高新区建立协作结对帮扶以来,携手济南高新区、商河县和南光集团,扎实推进“六个强化”,深化拓展东西部协作,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极大地调动了农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农村群众成为乡村振兴的参与者、建设者和最大受益者。

  今年,临夏县紧扣“六大任务”,专题研究部署东西部协作工作,制定落实《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方案》,进一步明晰了结对帮扶着力重点和主攻方向。与济南市签订《济南高新区·临夏州临夏县“十四五”东西部协作结对帮扶协议》等协议,为进一步深化协作帮扶奠定了坚实基础。

  把有用的帮扶资金用到刀刃上,发挥每一分钱的帮扶作用。临夏县采取对照协作资金使用“正面清单”“负面清单”的方法,按照“村申报、乡审核、县制定”的原则,全面落实协作资金监管主体责任,做到“谁管项目、谁用资金、谁负主责”。先后落实财政援助资金1.37亿元,实施项目40个,使2485户9940人从帮扶项目中直接受益。

  在产业协作发展中,临夏县把产业合作作为着力点和突破口,积极与济南高新区、商河县沟通,让优势产业找到对接企业,发挥最大效益,从而推动两地产业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为了给来临夏协作发展的企业提供优越的经商环境,临夏县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情况下,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季调度年评价细则(试行)》《促进东西部协作产业发展奖补方案》,加大引进企业在用地、注册、贷款、销售、用工、奖补等方面的支持力度,激活了东部企业投资力度。

  眼下,总投资1.09亿元的村集体经济产业园和总投资4.26亿元的济临农特产品加工产业园正在建设。济南市一批优秀企业纷至沓来,投资临夏县建厂帮扶。

  为让济南市民更多的了解临夏美食,打开临夏牛羊特色产品销售窗口,临夏县在济南市成立临夏县餐饮协会,创建“河州味道·临夏美食”首家旗舰供应配送中心,1000多名餐饮人员在济南新开餐饮店391家,带动了牛羊肉销售。

  同时,设立临夏县东西部协作济南特产馆和网货供应中心,使临夏县农特产品走俏济南,消费帮扶采购和销售农特产品1.66亿元。

  强化东西部劳务协作,让临夏更多的村民走出大山,稳定就业,走上致富路。临夏县对外出务工人员,以市场需求和群众意愿为导向,开展“订单式”“嵌入式”技能培训,促进劳动力从“苦力型”向“技能型”“工匠型”转变。搭建平台促进转移就业,精准高效对接务工需求,畅通“线上+线下”渠道,使2721名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另外,济南援建车间19家,东西部协作乡村就业工厂51家,吸纳当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增加村民收入。

  针对临夏县教育、医疗方面的短板弱项,县上领导专程去济南商河县调研对接,使临夏县29家医院、71个村与商河县15家医院、71个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有效拓宽了协作帮扶的广度和渠道;临夏县10个村分别与济南市4家企业、5家社会组织建立了结对帮扶;投资163万元的临夏县残疾儿童服务中心,进一步完善了残疾儿童服务体系,实现了县域每一名残疾儿童都能享受公平教育。

  截至目前,临夏县25个乡镇、51所学校、33家医院,102个村与济南高新区11家街道中心、36所学校、101个村(社区)建立了结对关系,累计开展帮扶活动638场(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