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电网首次实施特高压线路直升机吊篮法带电作业

 2022/11/14 08:52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尹岚 易明星
11月12日,电力工人在甘谷县使用特高压线路直升机吊篮法开展带电作业。

  甘肃经济日报天水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尹岚 易明星)11月12日,甘肃电网首次实施特高压线路直升机吊篮法带电作业,由国网甘肃超高压公司和国网电力空间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开展,仅用30分钟,就完成±800千伏祁韶线一处导线侧开口销补装作业,全力保障了“西电东送”重要特高压输电通道的安全稳定运行。

  此次作业地点在甘谷县,杆塔所在地海拔1614米,地形为山地,交通极为不便。直升机吊篮法带电作业将原来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30分钟,节省了3个小时的停电检修时间,有效消除由于山路影响导致的费时费力,提升了带电作业的质效,检修效率提升83.3%,保障了800多万千瓦时清洁能源输送,相当于300多万居民一天的用电量。

  ±800千伏祁韶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我国首个将大规模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与火电打捆输送的特高压直流工程,是我国西电东送大动脉,有力支撑了甘肃乃至华中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入11月,全国气温逐步走低,电网迎峰度冬进入关键时期,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能够将大量电能输送至负荷中心,是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的电力命脉,而带电作业是避免检修停电,保证正常供电及电力供应连续的有效措施。±800千伏祁韶线自2017年6月23日投运以来,从甘肃祁连换流站已累计外送电量超过1150亿千瓦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