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勤:避险搬迁让百姓安家亦安心

 2022/11/14 08:54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房惠玲 通讯员 杨燕 梁霞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房惠玲 通讯员 杨燕 梁霞

  打起腰鼓唱起歌,火红的灯笼挂起来……11月11日,民勤县夹河镇朱案村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点首期60户居民集中搬迁入住新居,村民们个个精神抖擞、喜上眉梢,搬家具、挂灯笼,忙得不亦乐乎。

  走进夹河镇朱案村避险搬迁安置点,一排排整齐、崭新的住宅房映入眼帘,道路平整宽阔,广场上凉亭、健身设施、百姓舞台一应俱全,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新景象。

  李兴花是第一批入住朱案村生态搬迁安置点的村民之一,对于自家70㎡的新房,她越看越欢喜,幸福的笑容洋溢在脸上。李兴花高兴地说:“今天是个好日子,我们搬新家了,新房环境好,交通也便利,我是打心眼里高兴啊!”

  据了解,夹河镇朱案村的旧住房多为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所建,基本上为土坯房,建设年代久远,整体面貌陈旧,住宅布局凌乱,公共服务设施不齐全,基础配套设施不完善。在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项目实施前,镇村干部到朱案村各家各户宣传搬迁优惠政策、了解搬迁意愿、掌握思想顾虑、听取意见建议,确保了修建的新房符合群众意愿,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生活好”。在此基础上,夹河镇结合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求和群众改善住房意愿,投资1200万元,在朱案村规划实施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项目,项目占地面积112亩,规划建设住宅100套。其中:2022年建设60套,2023年建设40套,单户院落占地面积330㎡。按照群众意愿,设计70㎡三室一厅一厨一卫和两室一厅一厨一卫2种户型,配套修建村委会、文化广场、生态公园、百姓大舞台等公共服务设施。

  记者在民勤县重兴镇东风村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点看到,这里通村硬化路,视野开阔,周边配套小广场,基础设施功能完善,院落整洁有序,农户生活富足,能深切地感受到搬迁群众心中的火热,犹如冬日里阵阵暖流,幸福满满。

  重兴镇党委书记彭庆荣介绍,目前,东风村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点所有工程已完工,正在组织群众装修入住。已完成装修40户,正在装修15户,已搬迁入住20户,其余农户预计11月底全部装修入住。

  家园美不美,直接影响着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一草一木、一点一滴的变化,让群众对于美丽乡村建设进展亲眼可见、触手可及。

  “我们已经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房子,还配备了养殖小区,也实现了人畜分离,24小时供水,在家能随时洗澡,还有煤电柴三用的暖气炉子,门前的柏油马路环绕着我们的村庄,宽敞整洁的广场,让我们过上了跟城里人一样的生活,现在党的政策是真正的好。”重兴镇东风村村民香元道出了对新房的赞许,说出了他对党和政府的感恩。

  记者了解到,重兴镇将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作为当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一件大事要事来抓,结合实际,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统筹群众意愿,合理确定搬迁方式,扎实做好产业配套,帮助群众算好搬迁“安全账”“经济账”“生态账”“长远账”,全力打造这项德政工程、民生工程、生态工程和发展工程。

  彭庆荣表示,重兴镇将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求,坚持搬迁和发展“两手抓”,加快谋划产业发展,真正让群众搬得出、可发展、能致富。同时将持续推动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这项民心工程,惠及全镇所有群众,明年在上案村、新地村、野马泉村建设住宅450套,奋力谱写重兴镇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