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塑旅 以旅彰文——玉门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纪实

 2022/11/17 08:30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张莉莉 通讯员 韩璇

【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张莉莉 通讯员 韩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将文化建设摆在突出位置。

  近年来,玉门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四区一高地一家园”建设目标任务,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抓手,深度融入“两圈一线”,不断完善现代文化旅游产业体系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玉门文化和旅游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深度融合。

  玉门是铁人王进喜的故乡,是新中国石油工业的摇篮,铁人精神深植玉门。依托深厚的历史人文积淀和丰富的红色文化旅游资源,玉门市大力开发玉门油田红色旅游景区,建成了集培训、参观、体验、教育为一体的玉门铁人干部学院、铁人王进喜纪念馆、693人防工程等红色旅游景点,吸引了省内外众多游客来玉门了解新中国石油工业发展的辉煌历史,感悟博大精深的石油文化和铁人精神。

  玉门铁人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卢万鹏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我们必须要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继续秉持‘政治建院、红色立院、特色兴院、统筹办院’的办学理念,以铁人精神打造铁人学院,力争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将玉门铁人干部学院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

  据了解,截至目前,玉门铁人干部学院共承办各类培训班353期,培训党员干部2.5万人,承接主题实践、党性教育、研学参观共5900多批次,44万余人。

  红色文化不仅是旅游产业发展的关键点,也是群众增收致富的撬动点。玉门市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放大文化旅游综合效应,全力促进红色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使乡村旅游发展有“说头”、有“看头”,游客能“点头”、百姓有“赚头”。

  玉门市柳河镇红旗村的村民欧阳就瞅准当地打造“红田园”3A级景区的机会,利用传统特色文化发展起了餐饮和民宿,吸引了大量游客,也为自己增加了收入。

  玉门市文化阵地建设也不断夯实,群众文化活动百花齐放,文艺作品创作深入人心,使得文化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基层群众,文化产品和服务更丰富、更便捷、更“对味”。

  走进玉门市文化馆排练厅,大家伙正忙着排练舞蹈。玉门市文化馆创作部主任冯凯说:“我们会经常创作一些舞蹈、音乐快板、合唱等各种形式多样的文艺节目,同时深入挖掘像铁人王进喜、顾天祥等先进人物事迹,将他们的先进事迹融入到我们的文艺创作中,让标杆人物立起来,让先进人物活起来,让优秀文化作品走入寻常百姓家。”

  现如今,去乡村大舞台欣赏民俗表演、去文化馆参加书画活动、去广场跳舞锻炼、去博物馆看文物、去图书馆“充电”……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已成为广大群众的生活常态。

  近年来,玉门市文旅产业获得长足发展,15个乡镇、街道均建成综合文化服务中心,59个行政村,19个社区实现了文化综合服务中心全覆盖,建成各类体育场馆309个,人均体育场面积达到2.06平方米,超过了全省的平均水平。玉门油田红色旅游景区和以红田园为代表的乡村旅游,成为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上的新亮点。

  “下一步,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按照市十六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紧紧围绕‘四区一高地一家园’的奋斗目标,全面繁荣文化事业,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将更多的文物和文化资源纳入旅游线路,实现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着力构建‘一区、两城、三线、四点、多元’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推动玉门文化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玉门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高正升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