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旅游:重拾信心再出发

 2022/11/17 08:33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张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张栎

  11月15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文化和旅游行业防控工作的通知,这是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1月11日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二十条措施之后,在跨省旅游管理方面的进一步优化。通知要求,跨省经营活动不再与风险区实施联动管理,跨省游客需凭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乘坐跨省交通工具。

  消息一出,旅游企业对旅游业恢复重拾信心。记者了解到,省文旅厅目前正在细化相关措施,以期在市场恢复前为游客提供安心的旅游环境。

  旅游企业:国内旅游市场再增信心

  据携程数据显示,《通知》发布后,携程跨省游产品搜索量达到国庆假期以来的峰值,自由行产品搜索量较前一日增长超2倍。

  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致宁认为,在“优化防疫二十条”最大程度减少管控人员,释放区域人口流动性的基础上,此举有利于旅游业的恢复。

  省内一位旅游企业负责人认为,政策发布可谓是一剂强心剂,对国内旅游市场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至少在心理层面带来了信心。但大众出行信心的建立还需一段时间恢复。且经过疫情三年的影响,旅游产业的供给体系已不完整,恢复还需一段时间。该负责人希望,相关部门能结合我省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可行的实施细则,确保游客、导游和旅游企业能有一个安全、稳定的恢复期,以此促进整个旅游行业复苏。

  省文旅厅:正在制定细则为旅游业恢复提供最大帮助

  省文旅厅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尉彦宏表示,《通知》的发布为进一步推动旅游业恢复和发展,提振了人们的旅游消费信心,也为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

  据悉,受疫情影响,我省目前有32个县区暂停旅游业务。尉彦宏表示,对于游客消费需求和各市州、县区的实际情况,省文旅厅会在制定行业落实细则时综合考虑。“比如,游客担心的出行核酸检测,遇到突发状况的科学处置等,我们会从最大便利化方向入手,保证游客到甘肃出行便捷。如遇突发状况,我们也会对不同类型的旅游主体给予不同的管控措施,落实各经营主体和旅游者的防疫责任,做到精准科学管控,坚决防止‘一刀切’,整治层层加码问题,优化旅游业的疫情防控模式。”

  对于跨省旅游经营活动不再与风险区实行联动,尉彦宏认为,“二十条”发布后,各个地方、各个行业均有相关政策落地,跨省旅游管理政策调整,意味着团队旅游将有序恢复,对旅游市场复苏具有重要意义。各个旅行社、在线旅游企业也会增加产品供给,使旅客有更多选择。我省也会进一步优化跨省旅游的管理措施,使得跨省旅游更加便捷、安全。

  多方合力促进旅游业复苏

  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把多勋表示:“文旅部在旅游行业内落实国家优化防控二十条措施,让更多旅游企业看到了希望。”

  把多勋认为,旅游产业的关联性很强,积极促进旅游市场恢复对经济发展有良好的带动作用。但仅靠旅游部门出台政策措施很难实现旅游业的复苏,还应有完善的防疫政策体系来支撑。不管是出发地,还是目的地,游客的出行需求已经由从前的吃、住、行、游、购、娱增加了时间、精力、经济能力以及对突发状况的处置及善后情况的考虑。因此,恢复旅游业,还需多方共同努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