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一道润万家——白银区保障农村饮水安全见闻

 2022/11/18 08:27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王云祥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王云祥

  提起吃水带来的变化,家住白银区水川镇顾家善村的顾畔前赞不绝口。

  顾畔前说:“过去我们经常因为吃水问题犯愁,每年夏季停水现象时常发生,现在再也没有发生过停水现象了。”

  近年来,白银区将饮水安全视为关乎群众健康的最大民生问题来抓,白银区水务局从水源地保护、水厂运行、水质检测、管网维护、村级管护、水费收缴等环节集中发力,为辖区居民提供了从“源头”到“龙头”的农村饮水安全保障。

  白银区水务局副局长刘永成介绍,全区农村饮用水水源由城区自来水水源和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构成,王岘镇、强湾乡、水川镇饮用水水源为城区自来水,武川乡和四龙镇为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源。所有水源地已划定为水源地保护区范围,安装隔离围网和安全警示标志等,为辖区居民提供了安全的水源。

  农村饮水安全,水厂标准化建设至关重要。白银区建成了水川、四龙、新安及红岘4座农村饮水安全水厂,这4座标准化水厂运行良好,供水范围覆盖周围24个行政村,能够充分保障农村1.1万户4.2万人的用水需求。

  自来水进了农家院,水质达标吗?白银区农村饮水安全水质检测中心任务繁重,承担着全区5个乡镇农村饮水安全供水工程水源水、出厂水、末梢水的日常检测任务。

  “水质检测中心定期对5个乡镇49处检测点的水源水、出厂水和末梢水感官性状指标、PH值、微生物指标、消毒剂指标等方面进行水质检测,并对检测结果进行公示。”白银区水质监测中心主任顾秋霞说,他们严格执行水质检测标准要求,确保水源水、出厂水、末梢水水质合格率达到100%。

  水是生命之源,万物之基。白银区从最初的单纯解决饮水困难,到有效保障居民饮水安全,实现了全区农村饮水安全供应保障。如今,安全饮水流进千家万户,滋润了人们的心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