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川文汇 偶然事件背后的必然因素

 2022/11/21 09:12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段睿珺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段睿珺

  11月17日,中冠球队甘肃泾川文汇在足协杯比赛中以总比分7:5战胜中超劲旅北京国安,晋级16强。一时间,泾川文汇爆冷淘汰北京国安的消息被迅速推上“热搜”,平凉泾川这座小县城成为新“网红”。

  泾川文汇一战成名真的只是靠运气吗?记者走进平凉市寻找答案。泾川文汇的一战成名,当然离不开球员的勤学苦练和教练的辛勤付出,但更多的是凝结着平凉市近年来认真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健康中国战略、体育强国战略,体育基础设施快速提档升级,推动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不懈努力。

  据了解,平凉市委市政府近年来大力支持足球事业发展,专门出台了深化足球改革实施方案,投入资金举办校园足球联赛,划拨土地建设足球场地,每年有十多所学校被命名为全国足球特色学校,多次成功举办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崆峒(国际)武术节、全国业余围棋“7段王”争霸赛等体育品牌赛事,并采取线上线下方式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体育活动。平凉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35%以上。

  平凉体育事业发展迅猛

  近十年,是平凉体育事业发展速度最快、发展质量最高、发展成效最为显著的时期。平凉全市乡(镇)、村级均建成体育健身工程,共建有各类体育场地8005个,场地总面积423.2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3平方米,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开放率达到100%。这些基础设施的建设,为当地大众体育发展,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目前,平凉市每万人拥有0.5块足球场地,条件较好的新建居住区、广场、公园配建1块五人制以上的足球场地;每个县(市、区)至少建有1块标准足球场地。全市共新建足球场地120块,其中,5人制55块,7人制(8人制)16块,11人制49块。

  即将竣工的地标性建筑——平凉市体育运动公园总占地面积450.31亩,不仅颜值高、配套齐,更配套建设了高标准的足球场。静宁县体育馆主体框架已封顶,灵台县体育中心已投用;海寨沟景区创建为省级体育旅游示范基地。

  “十三五”以来,平凉市通过社会化运作举办了全省足球争霸赛东部赛区比赛,多次组织参加了由中国足球协会、甘肃省体育局主办的“我爱足球”中国足球争霸赛(甘肃赛区)社会组总决赛成人组、青少年组、儿童组(娃娃组)大赛,均取得优异成绩,成功举办并组织参加了“我爱足球”中国足球民间争霸赛甘肃赛区总决赛,均取得优异成绩。成功承办了2019年甘肃省青少年U15足球锦标赛。从2019开始,连续成功举办四届平凉市足球超级联赛。

  而平凉也以打造文旅康养产业链为契机,举办了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崆峒(国际)武术节、中国乒乓球协会会员联赛、全国青少年无线电测向锦标赛、全国太极拳健康工程等体育品牌赛事。平凉市20所学校荣获全国围棋特色学校称号,13所学校荣获“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称号。

  “体育强市”高标准育人才

  近年来,平凉市对全市体育事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等从总体上进行了系统、科学的规划设计,每年建设笼式足球场5个以上。

  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平凉市还注重加大对足球教练员、裁判员队伍的培训力度。目前,平凉市具有足球资质等级的教练员50人以上,注册足球裁判员达到140人以上。

  平凉市体育局局长穆冬梅说:“我们将加强足球管理经营和科研人才的培训,培养不同类别和方向的足球专业人才。

  力争到2025年,足球教练员达到80人以上,注册裁判员达到290人以上。多渠道配备师资,争取3至5年逐步落实每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有1名足球专业教师。多方式培训师资,完成对100名校园足球专兼职教师的培训。”

  近年来平凉市体育局、平凉市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分别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受到国家体育总局表彰。培养了李柱宏、张丽霞、逯艳、李文娟、彭娜、王盼盼等一批国际级健将。

  据了解,平凉市着重打造“运动康养”,计划投资1.4亿元实施泾川全民健身中心、静宁体育馆等项目9个,加快市体育运动公园开放运营;推进崆峒武术融入康养旅游线路,打造崆峒武术养生拳教学基地和研学项目,策划举办崆峒国际武术节。依托即将建成的市体育公园,静宁奥林匹克运动公园和灵台县体育馆、泾川县生态体育公园举办崆峒武术、足球等各项体育赛事,把平凉打造成全国足球训练基地和固定比赛场馆,以“体”促进平凉市文旅康养产业链发展。

  体育文旅康养多业态融合发展

  一场顶级赛事带火了一座城。平凉泾川文汇的一战成名,让位居西北的不知名小县泾川迅速“名扬天下”。

  对于很多人来说,也许只知道“泾渭分明”这个成语,但对于泾河的主要发源和流经地泾川却不一定知道。其实,泾川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

  这里有始建于西汉元封元年的中国最早、最大的西王母祖庙,被誉为“天下王母第一宫”,这里也是甘肃首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这里有规模宏大、气势恢宏,曾经先后三次出土佛舍利、被誉为“华夏佛宝圣地”的大云寺。

  这里有建于北魏时期的著名的南石窟寺。

  这里拥有全国关内现存最大的完颜后裔聚居区、国内完颜姓氏聚集的最后一个部落所在地——完颜村。

  泾川的名胜古迹数不胜数,平凉的名片更是亮眼。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而平凉近年也在逐步推进,其口号是“问道崆峒养生平凉”,举办体育文化旅游节,促进体育产业与文化、旅游、康养、农林等业态融合发展,致力创建文旅康养基地和全域旅游示范市。

  “泾川文汇挺进16强,让更多人了解泾川、了解平凉。”平凉市文旅局局长、崆峒山大景区管委会党委书记唐常宁说,“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大力发展包括崆峒武术、足球、自行车在内的体育运动项目,依托即将建成的平凉市体育运动公园、静宁奥林匹克运动公园、灵台县体育馆和泾川县生态体育公园举办多项文化活动和体育赛事;借助平凉丰富的康养资源和产业,把平凉打造成全国足球训练基地和固定的比赛场馆、运动员康养基地和旅游度假基地,同时加大文旅康养产业招商力度,让更多的文旅康养项目落地泾川,落地平凉,带动当地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平凉市文旅康养产业链做实做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