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县:做活水文章 打响生态牌

 2022/11/30 09:47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白杨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白杨 通讯员 焦杨红

  节气已经过了小雪,康县的天空却未见雪的身影,阳光映照在清凌凌的水面上,野鸭不时地整理着自己的羽毛。行走在长坝河流域,麦苗青青、满山斑驳;屋舍俨然,炊烟袅袅;水波潋滟、风光旖旎。在食用菌大棚里,不时传出一阵阵欢声笑语,俨然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业兴人和”的生态画卷。

         近年来,康县以“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美乡村”为目标,打造水域水景,不断扩大水生态空间,全面提升水生态品质。李建强 摄

  全域做足“水文章”

  2019年开始,康县即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总基调,以长坝河流域沿岸村镇为单元,突出系统治理,统筹各类措施,紧抓“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契机,合理规划,科学布局,以河流水系为脉络,以村庄为节点,集中连片统筹规划,通过河道清障、清淤疏浚、岸坡整治、水源涵养与水土保持、河湖管护、防污控污、人文景观创建等措施的“大融合”,实现了水岸协同综合治理,恢复了农村河湖基本功能、修复了河道空间形态、提升了河湖水环境质量、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成为打造秦巴山区综合治水示范样板。

  长坝河系平洛河主要支流之一,其流域包括长坝河干流、宋家沟、石家沟、陈家园沟、瞿家沟、许家沟等10条支沟共计39.99公里,涉及长坝、望关两镇11个村庄。整个流域干流中下游右岸区段,汛期常有泥石流下泄,造成冲积堆,危及河道泄洪安全,并对河谷中农田、道路的正常耕作使用造成较大影响,流域内近万群众对彻底整治河道水系的期盼很高。

  为此,康县以长坝河为主线,实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项目,恢复河流原有的行洪泄洪作用,并补齐水利基础短板提升河流功能,更好地造福两岸人民群众。

  “自从长坝河综合整治好后,不仅保护了乡亲们的田地,更使群众的思想意识发生了变化,再也不往河道里乱倒垃圾了,也不偷着去挖河堤采砂了,遇到垃圾也会顺手打捞出来。清除了河道淤泥,也扫除了一些不文明的生活习惯。给我们‘一周两巡’的巡河工作带来了诸多方便,宽阔的河道可以很直观地发现问题及时维护。”康县长坝镇公共事务服务中心主任、水务河长制工作业务员杨月华说。

  近年来,康县1江14河70多条河谷实现了生态环境整治全覆盖。每建设一个美丽乡村,首先要以“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美乡村”为目标,清理沟道垃圾,打造水域水景,不断扩大水生态空间,全面提升水生态品质。2020年,康县人居环境整治受到了国务院表彰。

  村美业兴村民富

  “从乱石滩到步步是‘景’,长坝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住长坝镇吴坝村的张启扬一边清理公路两旁的枯枝败叶,一边高兴地说:“保护了农田就是保住了我们的饭碗。今年川坝的收成就很可观,这要归功于党的好政策和河道的综合治理。”河流有颜值,就会有价值。从长坝河中上游吴坝村到山根村,各村都有主导产业,各村的农业发展都正在经历“传统农业—生态农业—观光农业”的转变。

  福坝村整合各种资源,采用“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流转康县富民公司的66座大棚,建立36亩果蔬培育示范园,以种植西葫芦、草莓、水果黄瓜、圣女果等常见果蔬为主,大力培育发展“认领种植”和“采摘体验”项目,增加“乡村游”的趣味,提升旅游大景区内涵,把农业和旅游业、服务业有机融合,做强做优了生态富民产业,促进了群众就业增收致富。

  据长坝镇党委书记张俊文介绍,今年,借助长坝河流域的提升整治成效,积极发展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等文旅产业新业态,积极探索联合经营、资源共享农业产业模式,结合撂荒地专项整治工作,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探索培育发展新型产业,在长坝河流域主推果蔬特色产业,建立了福坝果蔬培育示范园、水果采摘园、生态水稻试验田和山根樱桃种植示范园,探索发展多元化果蔬产业,提高人民群众的收入,提升乡亲们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感

  目前,长坝河干流的“灯河风光”已成为耀眼的网红打卡地,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从“一处美”迈向“一片美”。推窗见景、出门见水、处处优雅,成为长坝河流域农村群众幸福生活的标配。

  激活乡村振兴“发展水”

  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项目的实施,不仅给长坝镇带来了水生态的改善、人居环境的美化,也带来了乡村经济发展。

  康县水务勘测设计队副队长丁卫国说:“将来我们还要在石家沟建设一个90万立方米的调蓄水库,用于调洪、灌溉、生活饮用和旅游发展,进一步做好水资源利用,助力乡村振兴。”

  康县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项目实施流域,正好处在“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永久会址所在流域,项目的实施也为国际论坛提供了新的配套,能起到双向互补、相互促进的目的,同时具有很好的国际宣传意义。

  康县“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联盟论坛事务中心主任李建强告诉记者,长坝河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为会址建设增添了新元素,更为青龙山大景区建设坚定了坚实基础。“陇上江南”旅游开发公司即将建设“水上乐园”项目和青龙山滑雪场,这些以“水”为依托的项目一旦建成,将全面激活当地的“水经济”。

  “康县就是要走乡村旅游向康养旅游提升的新路子,康县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项目的实施,为长坝区域的景点增加新的内涵和成色,为实现乡村旅游向康养旅游提升提供了新的支撑。”康县水务局局长胡进文说。

  “长坝河流域水美乡村建设成果斐然,实现了水系美景与茶马文化、自然景观的深度融合,擦亮了康县美丽乡村的底色。”康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何迎军说:“今后,康县将持续巩固水系连通水美乡村建设成果,做活水文章,打响生态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