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峡水库严控出库流量确保黄河防凌安全

 2022/12/02 10:11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杨韬

  甘肃经济日报永靖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杨韬)11月29日,受寒潮影响,内蒙古沿黄地区气温骤降,黄河内蒙古河段出现流凌。刘家峡水电厂按照黄河防总调度指令,12月刘家峡水库控制月平均出库流量480立方米每秒,保持河道流量平稳,为黄河宁蒙河段平稳封河创造条件,保障黄河防凌安全。

  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黄河凌汛是我国冬春季节最突出、最主要的汛情。黄河通常于11月中下旬在内蒙古河段首次出现流凌,以此为标志,黄河进入年度凌汛期。作为黄河上游水利调节的大型水库,刘家峡水电厂承担着黄河流域防凌、防洪以及冬春季灌溉任务。在凌汛前水库降低水位,提前预留防凌库容,进入凌汛期,控制流量平稳下泄,有效应对凌汛灾害。

  刘家峡水电厂负责人介绍,此前通过出库流量大于入库流量的方式,降低上游水位最低至1715.75米,为防凌期腾出有效防凌库容20亿立方米。目前,刘家峡水电厂正严密监视黄河水情和天气变化,控制出库流量,合理安排机组运行方式,全力保障电力能源供应。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