菌棒棒变身致富“金棒棒”——甘谷县安远镇菌菇种植促发展侧记

 2022/12/05 11:01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吕霞 通讯员 骆诚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吕霞 通讯员 骆诚

  谁也没有想到,甘谷县安远镇的村民们如今一个个都成了育菇能手。

  冬日暖阳照在安远镇的塑料大棚上。大棚内,成千上万根菌棒犹如“甲士”一般整齐排列,场面壮观;鲜嫩的小香菇、如花朵般的榆黄菇,在菌袋外茁壮成长,格外喜人。

  “今年安远镇共培育销售菌棒150多万棒,除去原料及人工、运费成本,菌棒销售净赚100多万元。”提及菌棒产业,安远镇党委书记汪建全津津乐道。

  今年以来,安远镇以打造特色产业创新示范镇为目标,创新发展模式和种植模式,在巩川村成功种植香菇、羊肚菌的基础上,依托大城村东西部协作结对帮扶项目,创新试种红松茸、榆黄菇、木耳等营养价值高、市场销量好的新优品种,逐步将安远镇发展成为在食用菌领域从菌种培育到出菇管理、新品种示范推广,到最后形成自己特色品牌、全产链发展的创新示范基地。

  大城村村支书丁小东介绍,今年大城村按照“党支部+村集体+合作社”发展模式,由村党支部负责园区硬件建设,园区所有权归村集体所有,合作社负责技术指导、菌棒培育、生产经营、加工销售,每年为村集体按一定比例分红,让村民们的钱袋子渐渐鼓起来。园区建成后,一方面可以就近吸纳务工人员,带动搬迁户就业增收。另一方面,可以动员有意愿的搬迁户通过单棚承租、多户联包等形式,与合作社签订返租分红协议,最后按实际收益每年为群众分红,实现合作社、村集体、承包户多方共赢。

  “目前,安远镇已争取东西部协作结对帮扶资金300多万元,新建占地40亩食用菌大棚20座,种植红松茸大棚12个。全镇带动易地搬迁点脱贫户、监测户每人每天务工收入80元以上,有效增加了村民们的家庭收入。”汪建全说。

  同时,安远镇今年示范推广种植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3000亩,辐射王窑流域、史川流域、甘通公路沿线种植玉米、马铃薯3.05万亩,全年粮食作物播种面积8.8万亩,有效保证了全镇粮食生产安全。秋季全镇种植冬小麦1.3万亩,油菜1.2万亩,计划明年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增长在3万亩以上,全面筑牢粮食安全根基。采取资金入股、基础设施入股等方式,全镇先后为丰裕牧业安远种猪场、“阳光玫瑰”葡萄、乾农源农业专业合作社共计注入扶持资金400万元,带动8个村村集体经济积累稳定增收。目前,安远镇36个村平均村集体经济积累达5万元。

  此外,立足现有特色优势产业,安远镇在樱桃基地新建三防棚100亩,扶持发展反季节蜜桃、食用菌、“阳光玫瑰”葡萄、火龙果等小拳头产业500亩,种植万寿菊1000亩,辣椒5000亩,建成现代高效设施农业示范园区7个,带动更多有意愿的群众一起致富。

  汪建全表示,接下来,安远镇将紧盯特色产业创新示范镇建设,全力打造5个现代农业特色产业示范园,实现“龙头引领、产业聚集、联农带农、融合发展”新模式。将重点争取8000万元修建安丰渠,实现店子至王马流域9村灌溉全覆盖,彻底解决安远镇产业带沿线干旱缺水的窘境。同时,积极争取1.4亿元实施黄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修建清溪河、散渡河安远镇段河堤31公里,盘活150亩沿河土地建设湿地公园,提升镇区环境综合面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