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深化“六学”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2022/12/06 12:13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张晓亮 张菊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张晓亮 张菊

敦煌市举办科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轮训班

  敦煌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连日来,组织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六学”活动,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氛围“热”起来,劲头“足”起来,成效“实”起来。

  抓好关键少数,领导带头示范学。敦煌市积极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敦煌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3次,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研讨会议5场次,21名中心组成员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敦煌发展实际,话感悟说思路谈举措。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下,截至目前敦煌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150余场次,研讨交流395人次,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敦煌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和实际行动。

  县级领导上讲台,办班培训集中学。11月12日至17日,敦煌市举办了科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轮训班,分两期对全市440余名科级干部进行了专题培训,16名县级领导干部先后上讲台作辅导,参训干部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研讨交流。酒泉市委常委、敦煌市委书记石琳在开班仪式上带头作了题为《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力推动敦煌高质量发展》的专题辅导,围绕准确理解把握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对标对表抓好当前敦煌市重点工作,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系统深入解读,并对全市全面做好贯彻落实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敦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敦煌市沙州镇梨园社区“板凳课堂”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邀请专家学者,专题报告辅导学。敦煌市坚持把专家学者宣讲辅导作为深化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的重要举措,通过专家学者的重点解读和深入阐释,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理解把握、深刻领会和学懂弄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核心要义。11月7日,敦煌市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特邀党的二十大代表、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赵声良作了题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专题报告。赵声良从党的二十大召开的历史背景与重大意义、报告的主题、框架和特征,报告的主要内容和理论创新等方面作了全面辅导,特别是对“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等内容作了深度解读。11月8日和11月15日,敦煌市先后组织2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收听收看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省委宣讲团宣讲报告视频会,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伟业、建功新时代。

  聚焦主题主线,分层分众宣讲学。敦煌市启动宣讲联动机制,全方位、多声部、立体式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活动。成立了由酒泉市委常委、敦煌市委书记石琳同志任团长、四大班子领导为成员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市级领导宣讲团;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了5个宣讲组,分赴乡镇社区、机关行业、企业学校开展宣讲。11月17日,石琳带头深入阳关镇,为100余名镇村干部、驻村干部作了题为《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力推动敦煌高质量发展》的专题辅导。在市级领导带动下,敦煌市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80余场次,受众6740余人次。各基层党组织积极组建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通过民情恳谈会、“板凳课堂”“院落会”、田间地头现场会等方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开专栏建阵地,营造氛围推进学。敦煌市创新宣传方式,丰富方法手段,营造良好氛围,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入行。统筹用好敦煌市融媒体中心各类宣传平台,开设“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专题专栏,持续深入报道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广泛宣传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火热场景和生动实践,刊播相关稿件630余条,制作发布短视频410多个,总浏览量超过500万人次;转载中央和省市主流媒体相关报道380条,在中央和省地级主要媒体刊播稿件240余条,其中在央视《新闻联播》头条报道了《传承弘扬敦煌文化 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在交通主干道制作道旗1984面,在重要节点悬挂横幅标语564条,出租车、公交车、商业门店等1200余块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机关“学习走廊”等阵地,制作张贴展板海报910余张,形成了广覆盖、多维度、立体化的社会宣传矩阵,营造了浓厚社会舆论氛围。

  拓展载体途径,形式多样灵活学。敦煌市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各类平台载体,深入广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敦煌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开展了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为主题的文化惠民下基层演出活动,演出10场次,观众5200余人次,让群众在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中获得精神滋养,凝聚精神力量,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敦煌市政协办、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等部门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线上答题活动,以赛促学。敦煌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设“我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给你听”微宣讲栏目,用小视频传递党的好声音。敦煌市沙州镇梨园社区开设抖音直播间,线上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敦煌市沙州镇“五老文艺队”、肃州镇板桥村自乐班用敦煌曲子戏唱响党的二十大。同时,敦煌市各级党组织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集中学习790余场次、参加人员2.6万余人次;举办读书班、分享会、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活动103场次,受众2810余人次,有力推动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