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信:小积分兑出大文明

 2022/12/06 12:13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赵富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赵富生

黄寨镇黄寨村村民用积分兑换物品

  11月12日,崇信县黄花乡黄花塬村文明诚信积分超市热闹了起来。“今天是村上积分兑换日。”村党支部书记潘婷婷说,群众用“攒”起来的诚信积分可以兑换礼品,通过这种方式,能够很好地调动群众参与村级治理。

  “兑换的物品都是日常生活用品,很实惠。”黄花塬村村民张海燕刚刚用5个积分兑换了一袋洗衣粉。平日里,她除了把家里收拾干净外,还当起了村上环境卫生义务“监督员”,经过长期努力,村里乱堆乱倒的群众少了。

黄寨镇茜洼村村民挑选兑换物品

  一次积分就是一笔信用“积蓄”。前一阵子,木林乡崖窑村给扣洼、关咀两社40多名群众都积了分。村党支部书记王志峰告诉记者,两社群众自发整修田间道路9公里,对农田路边的废膜、沟道水渠垃圾杂草进行了集中清理,既美化了村庄环境,也方便了群众下田耕作。 

  “积分超市”记录着群众的热忱和干劲,一份“积分物品”代表着激励和赞许,一次“积分兑换”承载着文明的新风。在潘婷婷看来,“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成为改变村容村貌的动力源泉。在文明积分奖励机制推行下,村民们实现了从“推着干”向“比着干”“争着干”转变,整个村的村风民风正在悄然变化。

黄花乡黄花塬村文明诚信积分超市

  崇信县文明办主任张红伟介绍,崇信县大力推行社会治理文明诚信积分制工作,全县目前建成文明诚信积分超市83个,引导崇信群众积极参与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践行诚信精神,弘扬文明新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