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川汭丰:扮靓乡村舒心又暖心

 2022/12/07 15:57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吕小伟 李文文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吕小伟 李文文

美丽乡村

  初冬时节,走进泾川县汭丰镇龙王村,在青砖蓝瓦的映衬下,春耕秋收、民俗文化、村规民约等一幅幅3D彩绘墙面将村庄装扮得绚丽多彩,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小康屋旁一个个金黄的“玉米屯”堆放整齐有序,新修的小菜园、小游园造型美观,呈现出传统与现代完美结合的靓丽风景,勾勒出一个个“微田园”“微景观”,成了村里人争相拍照打卡的网红景观。

  “今年我们争取项目资金915.7万元,实施龙王乡村建设项目和街道污水管网工程,打造农户门前小花园、小菜园125处,治理沟道1250米,建成乡村小游园3处,栽植绿化苗木1850株,制作特色民俗墙画8处2260平方米,街道等重点区域雨污混流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全镇人居环境治理水平明显提升。”汭丰镇政务(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吕军强说。

  进入9月份后,汭丰镇针对历年秋收后秸秆乱堆乱放,玉米棒子、玉米芯满路晾晒的问题,提前思考谋划,组织镇村干部以“玉米入囤”为切入点,将散堆乱放的玉米码成了一个个“黄金囤”,把群众喜笑颜开的“丰景”变成了村里赏心悦目的“风景”。

积分奖励

  “这种囤垛式储藏,既防雨、防霉、防潮,通风透光,不用担心存储安全问题,群众想什么时候卖就什么时候卖,更节约了空间、改善了环境,也非常美观实用,值得全面推广。今年全镇先后发动党员干部、志愿者共计2800多人(次),布设屯垛式、箱柜式储粮仓400多个,惠及1250户玉米种植户,120万斤玉米得到安全、科学储藏。”镇党委副书记郭文斌说。

  镇上还联系百烟牛场,对玉米秸秆进行回收青储,玉米风干脱粒后,玉米芯由郑家沟村蔬菜园区进行回收,作为生产蘑菇基质的原料,使原来影响村庄环境的玉米秸秆、玉米皮、玉米芯实现了变废为宝,增加了群众收入,还有效解决了秋收后乡村环境脏乱差的问题,真正实现了双赢,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郑家沟村二组的吕福林在算清这笔账后,主动开着三轮车,对村里4公里的上山路进行了维修,受到了全村人的一致好评。他高兴地说:“今年村上支持推广的囤垛式储粮仓和秸秆回收利用,很科学实用,非常好,让我种的26亩玉米能多卖1万多元,这几天利用农闲时节,我维修了上山路,就是想着明年多承包些地种玉米,村上对我修路的事还进行了表彰宣传,我觉得很光荣。”

  今年以来,汭丰镇聚焦省级文明乡镇创建,扎实推进人居环境“543”集中整治,通过“实施项目治理一批、集中整治清理一批、党员示范带动一批、积分奖励激励一批”的方式,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精心打造泾川“西大门”入口端新形象,有效提升了乡村发展精气神,为实施乡村振兴注入了无限活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