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促融建平台 助企纾困显本色——写在甘肃征信全力打造陇信通平台融资突破500亿之际

 2022/12/08 10:09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董金霞 张玄彧

  □ 董金霞 张玄彧

  “聚焦数据深度融合应用,助企纾困打通中小微企业融资堵点。拓宽融资渠道,有效提升我省市场主体融资服务的可得性和便捷性。”自2021年6月29日甘肃省中小企业信用信息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以下简称“陇信通”平台)正式上线以来,与省内多家金融机构以多元化征信服务模式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撮合融资金额突破500亿元,为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提供了高效的“甘肃方案”。

  信用创造价值,科技成就未来。甘肃金控集团立足金融国企职责定位,推动旗下甘肃征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甘肃征信)搭建的“陇信通”平台,畅通了银企之间“金融血脉”,搭建了银企之间“金融桥梁”,大大增强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已成为我省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

数据驱动 科技赋能

  “陇信通”平台是按照人民银行总行提出的“政府+市场”双轮驱动、“全国+地方”双层发展的建设模式,在省政府主导,人行兰州中支推动下,由甘肃金控集团旗下子公司甘肃征信股份有限公司建设运维的省级地方征信平台。甘肃征信作为国内第二家、省内唯一一家在人民银行备案的省级国有企业征信机构,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阐明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内涵,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锚定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职责,持续开展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深入推进“互联网+服务”效能。

  以党建引领把方向,凝心聚力促发展。甘肃征信党支部把党的建设融入工作部署安排、融入制度执行、融入责任落实、融入考核考评,体现在改革发展成效上,着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公司发展优势。积极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以“陇信通”平台为抓手,打造“信用赋能·助企发展”的支部品牌,以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为标尺,立足实际,坚持边学习、边实践、边落实,在切实帮助中小微企业缓解因信息不对称而产生的融资难题方面理思路、想办法,出实招,以特色党建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

  推进政务数据共享,不断扩充数据维度。“陇信通”平台通过采集超过67万户市场主体在工商、税务、司法、电力、双公示和红黑名单、不动产、政府采购、工业企业环评等九大类行业部门的相关信息数据1.37亿余条,为中小微企业全方位、立体式精准“画像”,切实帮助中小微企业缓解因信息不对称而产生的融资难理思路、想办法、出实招。

  科技赋能征信,打造融资对接新模式。“陇信通”平台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新技术,提升金融机构普惠金融服务水平,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线上金融产品申请、融资需求发布、智能金融产品匹配和专业融资顾问等服务;为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贷前审查、精准获客、金融产品发布、企业信用信息查询、企业信用评价、风险预警等贷后管理等服务;为政府职能部门提供政策发布、精准筛选企业名单、精准匹配政策等决策依据。

  数据显示:目前,“陇信通”平台注册企业突破1.9万户,入驻金融机构137家,发布金融产品508项,帮助企业撮合融资超过500亿元。

  根植全省,“陇信通”平台为我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劲的金融动能。金融机构通过平台累计查询企业信用信息4.8万次,下载企业征信报告1.1万份,累计为金融机构推送近2600家企业超过6.5万条风险预警信息,进一步增强了金融机构“能贷、敢贷、愿贷”的信心。

特色鲜明的“甘肃方案”

  让中小微企业获得信贷更加便捷,“陇信通”平台是甘肃金控集团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举措,更是甘肃金控集团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之举。

  为给全省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更高效便捷的融资途径,甘肃征信不断梳理、优化、升级产品服务体系,创新开发“探”系列产品服务,通过与省内多家金融机构开展深度合作,提供从营销获客、贷前审查、贷后管理全信贷流程征信服务,多层次、全方位缓解银企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提高中小微企业融资可得性,为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提供高效的“甘肃方案”。

  兰州西脉记忆合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苏金霞说:“‘陇信通’平台开通后,公司第一时间在平台上发布了融资需求,多家银行积极跟我们进行对接。”

  “有这样一个快捷便利的金融平台支撑,公司的业务推广起来就没有后顾之忧,对企业来说,这是最大的利好。”甘肃驰奈生物能源系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金荣说出了广大中小微企业的心声。

  “用这个平台就能获取到以前通过五六个渠道获取的信息,方便了解和调查客户,节约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平台在数据来源的合规性方面是比较放心的,数据量最全,还会附带企业的社会化征信报告,很直观地就能判断出企业的基本情况。”招商银行小企业金融小贷中心客户经理李睿道出了平台的好处。

  兰州银行客户经理王国星说:“以前没有线上的获客渠道,需要线下营销,费时费力。‘陇信通’平台上线后,第一时间给全行的客户经理下发了操作员账号,客户经理只需要每天线上查看有没有新增客户需求,第一时间就能受理客户需求。”

  在全省疫情防控期间,银行与企业无法面对面办理业务,“陇信通”平台发挥积极作用,克服了双方之间的融资对接问题。据不完全统计,仅疫情期间,“陇信通”平台为金融机构提供涉及354户企业的主动风险预警,银行机构通过平台发布抗疫类金融产品12类、共计553笔,撮合融资73.32亿元。

  兰州农商银行综合柜员芦阳孜坦言:“疫情期间,银行信贷业务也没有停止。三农客户在家里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直接联系到银行。‘陇信通’是银行和小微企业之间的纽带,把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

  优化平台功能,促融便企发展。“陇信通”平台搭建了银行与企业之间信息共享的桥梁,在信息共享、融资撮合、征信增值服务、金融风险防范等方面形成覆盖全省中小微企业“一张网”、融资供需撮合“一键式”、综合金融服务“一站式”的“三个特色”。

面向未来 服务实体

  “突破银政企信息不对称瓶颈,畅通银企之间‘金融血脉’,搭建银企之间‘金融桥梁’。”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探索,聚焦“信用赋能、助企发展”的新兴赛道,甘肃征信公司以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己任,积极融入“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站在更好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整合信用信息资源,深化“科技+征信服务”融合,充分发挥征信赋能普惠金融支撑作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助力构建甘肃信用生态圈,为“数字甘肃”建设注入新动能。

  围绕助企纾困,甘肃征信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紧抓数据归集、平台建设、产品研发、多场景应用,着力打造科技实力,不断提升数据与科技的相互支撑水平,充分挖掘特色数据价值,高效助力征信赋能普惠金融、乡村振兴等工作,通过促进技术创新以及提升企业信息透明度,展示中小企业价值,提供多场景应用,让中小企业体会到更为精准、高效、高质量的金融服务,促进实体经济与金融科技的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为助力乡村振兴,围绕农村农业集体经济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数据对接、场景应用及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等方面的工作,甘肃征信已与相关政府部门和省内多家金融机构进行对接合作。

  甘肃征信紧盯提供更加全面、便捷的“一揽子”征信服务的目标,不断优化系统功能,多途径提升“陇信通”平台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平台的体验度和高效便捷性,进一步加强数据治理和提升数据管理水平,力争在促融便企方面屡见成效。

  强化科技引领,创新兴企发展。甘肃征信将充分利用征信牌照价值及数据资源优势,秉承“数据+金融+科技”理念,以数据融合、业务融合、技术融合有力推动我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运用大数据等技术不断探索设计“征信+”业务场景,满足多层次、全方位、个性化的服务需求。建立完善风险评估、信用核查(反欺诈)、精准营销、风控决策等征信模型,创新多元化服务模式,构建一体化产品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公司科技创新能力及市场核心竞争力。

  抢抓时代机遇,深化能力建设,打造优质平台。站在新的征程上,甘肃征信将按照甘肃金控集团的安排部署,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深挖征信市场需求和融资对接痛点,通过运用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创新智能风控等个性化解决方案实现科技兴企,对标我国优秀同行,增加征信服务有效供给,为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服务实体经济闯出新路子,将“陇信通”平台打造成为全国具有知名度、省内最具影响力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