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期间的心理调适

 2022/12/08 17:0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王耀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王耀

  经过三年的抗疫,目前新冠病毒感染者出现无症状及轻症的比例越来越高,加之近期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以及考虑很多人的现实情况,新冠病毒感染者很可能会留在家中,进行居家隔离及治疗。在此期间,如何更好地度过这一时期呢?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睡眠中心主任、西北民族大学副教授、甘肃省健康科普库专家陈琼琼副主任医师给出了建议。

  陈琼琼说,首先,做好居家防护。如果条件允许,尽量单独待在一个独立房间,准备好消毒湿巾、酒精或含氯消毒剂,定时对地面及物表进行消毒,及时消毒双手,戴好口罩,每天保证2次开窗通风,每次半小时。如不能保证有独立卫生间,使用卫生间前后做好马桶、面盆的消毒和手卫生。特别注意,不能过度防护消毒。有人一次用几十片消毒剂,很容易出现人员中毒等危害,因此,一定要按规定浓度使用。

  其次,做好合理治疗。新冠病毒感染者的症状大多都比较轻微,以上呼吸道感染为主,出现肺部表现的比例很低。因此居家的新冠病毒感染者用药以对症治疗为首要原则。如出现发热,体温在38.5℃以下,采用物理降温即可。只有体温超过38.5℃才考虑使用退烧药,同时需要补充足够的水分,以备出汗散热。出现鼻塞、流涕、咽痛、肌肉酸痛等症状,可考虑使用解热镇静药或常用的复合感冒药。但一定注意不能多种药物联用,以免造成肝肾功能的额外损害。有咳嗽、咳痰等症状的给予止咳化痰药。通常不需要服用抗菌素,除非出现痰液变黄等可能提示细菌感染的症状。注意观察病情,如果出现呼吸困难、胸闷憋气、胸痛等症状,则及时就医。

  在做好上述两点后,保证充分的营养,多饮水,保证适度的运动,保持规律的作息、良好的睡眠,情绪相对稳定,使机体处在基本的免疫力保护之下。在居家期间,最重要的是保护自己的免疫力。这既包括身体的,也包括心理的。这些有赖于平时对于健康的维护,也有赖于感染后对于身体和心理上不过度消耗的态度。如果本身没有严重的基础疾病和免疫系统的问题,我们对自己的免疫力也应该有起码的信任。

  陈琼琼表示,新冠病毒感染者可能有很多负面的想法和情绪,比如觉得自己很不幸、很倒霉、很懊恼,总是想搞清楚自己是如何感染的。当我们在反复思索这个问题的时候,基本上已经没有意义了,所以不想也罢,多想想现在可以做什么。或者对于外界感觉很愤怒、很无奈,其实,我们每个人都会有这种感觉,特别是在生病或者受到挫折的时候。事实上,人的健康和安全总是会面临各种考验,只有认清这种真相,我们才能有意识地去呵护我们的健康。各种负面情绪的出现,都是正常的,同时具有积极的意义,因为它能帮助我们行动,所以当负面情绪出现的时候,接纳它,看看它想让我们采取行动。

  陈琼琼说,居家期间,很容易出现两种极端的倾向,一种是过度紧张,轻微的症状就产生严重的联想,总是感觉自己病得很重,需要进行更高强度的治疗,拼命多吃药;这时候一定要告诉自己:我的担心是正常的,但是现在最重要的是放松,我已经做了必要的治疗,等待病程过去及药物起效就行了。

  另一种则是完全无视,不做基本的防护,甚至完全不管不顾,照常出门玩乐,这对于自身和别人都是不负责任的。对于成年人来说,能控制自己是每个人应该具备的基本能力。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负责人,新冠疫情这三年就在反复强调这一点。所以,新冠病毒感染之后,做自己应该做的和能做的,必要时寻求帮助,用积极的心态来应对,安然度过居家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