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市公安:“网格”警务筑牢平安“防护网”

 2022/12/08 22:4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春燕

  甘肃经济日报嘉峪关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春燕 通讯员 赵旦)一年来,嘉峪关市公安局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工作导向,以社区网格为最小单元,充分发挥公安机关在社会治理中的“排头兵”“主力军”作用,积极探索实践网格化社区警务新模式,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

  坚持党建引领 托起“网格”警务“大平安”

  嘉峪关市公安局坚持党建引领,把社区警务打造成社会治理第一平台、维护稳定第一防线、服务群众第一窗口,建立形成党群、网格和警务“三融合”共治格局。工作中,嘉峪关市公安局民警深入基层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整合治安户长、联防员等群防群治力量,扩大治安巡逻覆盖面。强化重点地区、重点部位、公共场所等区域的夜间巡逻,对重点目标实行“建档管理”、对出租房屋实行“星级管理”、对流动人口实行“包片管理”、对场所实行“检查管理”,深入推进“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录入,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切实维护了辖区和谐稳定。

  坚持创先争优 打造警务网格“大品牌”

  嘉峪关市公安局整合利用公共服务资源、社会资源等服务管理资源,实现公安工作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深度融合。在派出所建立网格警务指挥调度中心,搭建网格警务信息平台,以网格为“区块”,以连通共享为“链条”,聚合警务信息、传输动态数据、研判社区信息,实现社区警务由点到面全覆盖,推动社区警务工作向纵深推进。创建警务服务平台,组建为民服务先锋队,协调处理公共服务事项。建立代办服务制度,由党员民警担任代办员,通过送件上门、快递上门等方式,为残疾人、老年人等群体解难事、办实事,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警民关系更加融洽。

  强化融合并举 打好综合治理“组合拳”

  嘉峪关市公安局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工作理念,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触角向前端延伸,把加强公安机关基础业务工作与创新社会治理相结合,推动“枫桥创建在网格,巡防巡控在网格,服务下沉在网格,宣传发动在网格,专项整治在网格”落实到位,推进“警务网格+综治网格”双网融合。坚持科技赋能,引入智能识别技术、建设后台分析处理云平台,形成静态、动态信息库。开展警民“网上对话”,提升求助服务信息交流的实效性,并及时推送警方预警,有效预防和减少重特大案事件发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