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州区:实施工业强区战略 提升发展质量效益

 2022/12/11 17:49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杨晨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杨晨

  秦州区全面、准确、完整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区”战略,聚焦打造集成电路封测产业集聚区和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围绕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开拓园区发展、完善项目建设等方向重点发力,统筹规划工业园区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产业配套能力,持续提升工业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和区域综合实力。

  在天水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园钢结构PS构件车间,一批用于天水博物馆项目的装配式钢结构构件已生产完成,正准备运往项目建设现场。天水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园钢结构 PS车间设计有7条不同用途的生产线,投入生产设备203台,其中数控设备占95%以上。全部建成投产后,年生产钢结构3万-5万吨,可满足45万平方米装配式钢结构建筑使用。今年以来,已先后完成了通渭县城区集中供热工程、天水博物馆、百郦荣锦苑等项目钢构件的加工及吊装。

  “作为甘肃省装配式建筑三个试点城市之一,近年来,天水市将装配式建筑产业作为全市工业经济五大新兴产业之一重点培育,提出在政府投资的公共建筑项目和旧城改造、棚户区改造、城市综合管廊项目上率先采用装配式建筑。”公司负责人陈兵说。

  天水天光半导体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我省唯一一家集芯片设计、制造、封装、测试为一体的全产业链高新技术企业,十年来,公司全面落实工业强省战略,以科技创新为引领,通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点领域重点产品研发升级,使企业迸发出勃勃生机。企业产品销售额从最初的两三千万元增长到现在的五亿元,科技赋能让企业走上腾飞之路,2021年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第一批重点“小巨人”企业。

  天水天光半导体有限责任公司研发和生产的最小设计线条已达到了四十纳米。通过十年的不断科技创新,公司生产的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电子设备、数字通讯、工业控制、仪器仪表、高速雷达等多个领域,企业效益翻番的同时,员工福利待遇也翻了四倍。

  天光半导体有限责任公司研发中心主任李应龙说:“目前,我们开发了有四百余款产品,这些产品给公司的产值贡献率达到了50%以上。我们的科研水平,部分产品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和国际集成电路的水平缩小到了五年的时间。”

  在位于秦州区兴庆巷的甘肃睿阳科技有限公司里,程序员们正在就农业产业大数据可视化平台开发编程。据了解,农业产业大数据可视化平台是为农业生产提供精准化种植、可视化管理、智能化决策、专家在线指导等生产经营活动的智能化农业综合性管理平台,该平台开发成功后可极大提高农业生产效率。

  “首先是数字企业,我们希望通过数字化为我们传统企业带来一线生机,让它迸发出更大的活力。第二块领域是数字政府,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最后一个领域是健康医疗,我们希望通过人工智能,为医院患者提供辅助诊断。”甘肃睿阳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齐龙说,公司先后承担省部级科技项目两项、市级科技项目三项、区级科技项目五项,其他包括工信等科技项目三项,通过科技项目为公司发展、项目开发提供非常大的支撑。

  据悉,2022年1-10月,秦州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196.8亿元,同比增长0.7%;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5亿元。预计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238.58亿元,同比增长1.87%;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3亿元,按可比价同比增长5.5%。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