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文旅融合促进第三产业发展

 2022/12/11 17:57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庆阳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名人辈出,红色文化、岐黄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名贤文化是庆阳文化的符号、代表。

  “深深爱国情,切切归队心。送君惜别赴征程,难舍又难分……”大幕拉开,沟壑纵横的黄土高原映入眼帘,窑洞、土墙小院被大雪覆盖着,伴随着雄浑质朴的秦腔,高亢嘹亮的唢呐声响起,一个苏区军民鱼水情深的感人故事徐徐开演。这是庆阳市华池县打造的反映陕甘边苏区军民以鲜血和生命铸就南梁精神的红色经典剧目《南梁!南梁!》。

  从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规律和庆阳的禀赋条件出发,庆阳市坚持文化、旅游、体育、医养资源整合、要素融合,坚持“举红色旗、打特色牌、走绿色路”的目标,大力挖掘文化资源的丰富内涵和精神价值,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融合发展,把文旅产业培育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带动第三产业全面提升。

  红色文化是庆阳革命老区最独特的精神标识和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近年来,庆阳市依托境内厚重的红色文化资源,稳步推进文物发掘保护,深入推进非遗传承保护,打造特色文化旅游品牌,打磨大型歌舞剧《绣金匾》、秦腔剧《南梁》;创排红色历史题材陇剧《南梁忠骨》;编撰出版《陇东红色歌曲集》等文化产品。

  依托境内厚重的岐黄文化、农耕文化等丰富的文化资源,庆阳市快速推进文物保护项目,稳步推进文物发掘保护,深入推进非遗传承保护,打造周祖圣地、岐黄故里等特色文化品牌。启动新石器时代晚期仰韶文化遗址——西峰南佐遗址的考古发掘,探明距今5000年左右最大的都邑性聚落遗址,充分展示了陇东黄土高原在中华文明起源中的关键地位。完成石家及遇村遗址年度考古发掘任务,正在编制保护规划,申报2022年全国考古十大新发现。启动实施庆城县陶质文物修缮、陇东古石刻艺术博物馆石质文物修缮、宁县博物馆展览提升和镇原县、庆城县、陇东古石刻艺术博物馆数字化保护展示项目。 公布了第五批市级非遗目录代表性项目5类17个,认定公布了10大类80名市级传承人。组织实施庆阳香包绣制、环县道情皮影戏、正宁民谣3个项目保护工作,完成了相关调查、记录、保存、研究、传承和传播工作。环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与吉隆坡中国文化中心成功举办“丝路·连接·对话”——中马皮影文化营线上展示交流活动。

  在景区创建方面,制定了《全市A级旅游景区创建实施方案》,创建A级旅游景区7个。南梁红色旅游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已完成申报。岐黄周祖文化旅游区筹集4000多万元资金建设旅客服务中心,积极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庆城县药王洞养生小镇、合水县花溪谷景区、西峰区凤凰塬舍精品民宿、镇原县聚德小镇康养基地建成开放。

  随着文旅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高天厚土、红色圣地、文化庆阳逐渐成为社会共识、地域形象和知名品牌,红色圣地研学游、陇东历史文化游、黄土民俗风情游、子午岭生态康养游正在成为精品旅游线路,文旅融合化即将成为庆阳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强劲引擎。

  (庆阳市委宣传部供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