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公安:坚持共建共治共享 绘制平安建设好“枫”景

 2022/12/14 17:41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赵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出明确要求:“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营造见义勇为社会氛围,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今年以来,嘉峪关市公安局深入推动平安嘉峪关建设,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基点,以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为主线,以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应用为驱动,加快提高治安管理立体化、法制化、专业化、智能化工作水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度提升。

  党建引领 “共建” 聚力

  社会治理,创新在基层,活力在基层。让社区民警全面参与社区党建工作和社区事务管理决策,为实现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奠定了坚实基础。

  坚持党的领导,画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路线图”,嘉峪关公安以党建带队建强治理,依托村社党组织战斗堡垒,联合社区各部门、各单位,共建基层“小网格”,托起全市“大平安”。

  全市各派出所党支部通过和辖区各社区党支部结成党建联盟中心,组建了公安文明宣传队、警民鱼水群、“连心”调解室、民警热线等多个治安防控单元,实现了“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的工作目标。

  党建引领共建,有效激活嘉峪关公安干事创业“一池春水”,进一步推动公安民警既带头做事管事又带动群防群治,携手多方力量共同绘就治理同心圆。

  善治巧为 “共治” 主导

  “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嘉峪关公安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力加强公安基层基础建设,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优势,扎实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探索出了一条“组织联建、科技引领、治安联防”的基层治理新路。

  “从社区民警常驻社区警务室办公,最大的好处是能为老百姓提供一站式服务,不让老百姓跑第二次腿。走到百姓身边,走进百姓心里,从‘局外人’变成‘家里人’,从‘守田人’变成‘种田人’。”前进路派出所社区民警深有感触地说。

  嘉峪关市公安局立足全市社会治安形势,推行因地、因时、因治安特点、因发案规律灵活弹性工作制、错时工作制等社区警务工作制度,把警力优先部署到案件高发时段、防范薄弱时段和便民服务时段,做好治安防范和服务群众工作。积极推动警务前移,变“被动警务”为“主动警务”,最大限度将警力推向社区、推向群众、推向治安要素会集点,使民警走出办公室、走向街面、走进社区、融入群众。

  硕果累累 “共享” 赋能

  嘉峪关市公安局大力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工作,不断打通信息孤岛,推进流程再造,深化业务协同,释放“放管服”改革红利,进一步便利群众办事创业,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增强。

  强化数据赋能、合成作战、精准发力,依托云计算等警务前沿技术,建立“收集、研判、预警、推送、落地、反馈”闭环式工作体系,深入开展警务数据筛查排查、分析比对,进一步提高工作主动性、预见性。

  集中在全市筹建30个智慧安防小区,通过人脸识别、车辆识别等视频周界前端感知等设备,围绕小区织起了一张安全防护的“天罗地网”,实现了“人进留影、车进留牌、机进留痕、秒级响应”,对“人、车、事、物”等社会治安要素做到了实时跟踪、全域管控,让小区更安全、更智能,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通讯员 赵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