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新时代公安工作贡献力量

 2022/12/14 17:4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李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是我们党迈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的总设计、总定向、总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在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的道路上,公安队伍始终是一支重要力量。

  连日来,全市公安机关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落实到公安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知重负重、砥砺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嘉峪关新征程贡献公安力量。

  坚持对党忠诚,提高政治站位

  牢牢把握新时代公安工作的本质属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的重大成就,根本在于党的领导,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公安机关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政治建警方针,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更加自觉地把公安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来谋划,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第一议题”制度、重要批示落实机制、领导干部政治轮训制度、每日清晨早学……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保持思想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自觉,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决听从党中央命令、服从党中央指挥,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坚持服务人民,以人民为中心

  牢牢把握新时代公安工作的使命任务

  嘉峪关市公安局坚持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当好服务民生幸福的“贴心人”、服务企业发展的“护航员”,推动公安工作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同步、共振共鸣。全体民辅警把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为公安工作根本目标,把群众对平安的需求作为努力方向,不断改进治理方式、提高治理水平,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

  近年来,出台了《全市公安机关推进“四办”改革工作的实施方案》、《嘉峪关市公安局服务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举措。严格落实公安部便民服务新举措,实现了车管业务“四个减免”,28类业务“一证办理”,出入境证件办理提速60%,特别是非国家工作人员港澳、台电子通行证的再次签注实现了立等可取,即来即办。创新实施“互联网+”服务,依托公安政务平台、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交管12123”手机APP等载体,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12项措施,为群众提供全方位的网上服务,提高办事效率。实行“警灯常亮”工程,全面助力保障“地摊经济”发展;深入落实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护航警官”制度,按照“点对点”“一对一”“六统一”的服务要求,认真解决企业反映问题,主动为企业提供预警信息,全力推行服务企业“护航警官”、涉企案件“专案专办”等措施,对涉及企业案件进行专案专办,全市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服务企业和群众的质量和水平持续提高。

  坚持执法公正,聚焦主责主业

  牢牢把握新时代公安工作的职责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为公安机关,要着力防范化解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类风险隐患,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继续集中打击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更加注重发挥法治、科技、社会的力量,更加注重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努力实现打击更精准、管理更高效、服务更高质,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利益作出新的贡献。

  嘉峪关市公安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将公平正义谨记心头,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结合公安队伍教育整顿,聚焦“法治公安”建设目标,强化“智慧法制”创新驱动,狠抓“全流程”监督管理,积极做好执法服务,高效开展执法监督,全力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创新发展。从接警的那一刻起,接处警、受立案、调查取证、询问讯问、涉案物品管理……每起案事件都做到全环节网上流转、全流程同步留痕。全市公安民警在防止权力干预司法的道路上坚守“公正底线”,切实做到不干预司法活动、不插手具体案件处理。聚焦建设法治公安目标,坚持不懈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坚持纪律严明,加强队伍建设

  牢牢把握新时代公安工作的前进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嘉峪关公安严明警纪,将忠诚的政治基因铸于警魂、融于血脉,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严格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要求,加强教育管理监督,严明警纪、纯洁队伍。结合全警实战大练兵方案要求,分时段、分重点、分结构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履职本领增强队伍战斗力。市公安局党委切实将“从优待警、爱警暖警”措施落到实处,努力做到在政治上关爱民警、在工作上关心民警、在生活上关怀民警,进一步激发全局干警工作积极性,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坚持榜样励警,打出先进典型选树、宣传、引领“组合拳”,不断掀起奋发向上创先争优的热潮,引导民警对标找差,比学赶超,创先争优,为圆满完成各项安保任务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推出了刘锋军、闫祥林等一批“国字号”先进典型,进一步激励了警心斗志,弘扬了主旋律、凝聚了正能量。(通讯员 李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