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市公安:人民至上 办实事解难题

 2022/12/14 17:55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赵旦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今年以来,嘉峪关市公安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倾情倾力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题,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高。

  找准痛点难点

  用心用情用力把实事办好

  “现在出行安全多了,真心为公安民警点赞。”8月1日,家住朝晖小区的祝先生,对嘉峪关公安优质高效为群众解决安全出行难题称赞不已。

  为切实查找群众心中的“痛点”,梳理政策落实的“难点”、政务服务的“堵点”,嘉峪关公安局坚持将“察民情、访民意”作为做好工作的第一步。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五进、五送、五访”等活动,深入一线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广泛接受群众咨询,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并逐条明确责任部门、工作措施和办结时限,确保条条有回复、件件抓落实。

  聚焦校园安全问题,深化“护校安园”行动,组织民警深入校园走访4000余人次,指导辖区学校做好校园安防工作;聚焦省内户口迁移,简化流程、减免手续,群众只需跑一次便可办好业务;聚焦车驾管业务办理,推行“四个减免”工作举措,有效缩短群众等候时间,提高办事效率。

  一项项务实之举活力奔涌,一件件为民实事暖人心房。聚焦人民群众办事“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出台97项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实现了办事效率、群众体验“双提升”,真正将实事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强化责任担当

  精准守护生命财产安全

  7月25日下午,该市居民康先生为刑警支队侦查三大队办案民警送来一面写有“神勇破窃案、雄风扬警威”的锦旗,对民警侦破案件表示感谢。原来近期康先生报案称两辆挖掘机油箱盖被撬,民警在获知该情况后,第一时间开展走访调查。几天后,嫌疑人成功落网。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群众利益无小事,嘉峪关市公安局始终把打击治理锋芒对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活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围绕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嘉峪关市公安局持源头管控、打防并举、以打促防,电诈打防齐头并进,“金钟罩”APP覆盖全市71.2%的实有人口,电诈发案数同比下降,电诈破案数、抓获人数同比分别上升。

  以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为牵引,密集发起“云剑”“昆仑”等集中统一行动,持续保持对“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各类违法犯罪的高压震慑攻势,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高。

  一枝一叶总关情

  以民为本释放改革红利

  以群众诉求为出发点,嘉峪关市公安局着力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上下功夫,推出一系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便民利民惠民的政策措施,进一步解决了企业、群众办事难、来回跑等烦心事。

  在一窗办、一次办基础上,以“一网通办”为目标,实现公安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推出新生儿落户“一链办”、省内户口迁移“一站办”、户政窗口老年人“优先办”等便民举措。住宿登记、户籍迁移、新生儿出生登记、无犯罪记录证明等多项服务实现“刷脸办理”“网上秒开”,车驾管高频业务互联网办理率超过90%。

  积极推动公安服务向群众“家门口”延伸,探索建设派出所“综合窗口”。在推行周末延时服务、办证预约服务的基础上,投放自助服务设备,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智慧无人办证点,“就近办”“自助办”成为服务群众的重要方式。

  “我们村外出打工人员和在校学生比较多,由于要上班上学,时间不自由,以前他们在办理户籍或者出入境证件业务时非常头疼。”新城镇居民罗大生说“这样的好政策及时解决了老百姓办证‘最后一公里’难题,让人民群众的生活越来越方便、越来越美好。”(通讯员 赵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