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勤:育出好种苗 撬动大产业

 2022/12/26 10:34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房惠玲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房惠玲 通讯员 张小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民勤县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民勤农作物生产优势,持续做好资源保护、品种攻关、企业培育、基地建设等种业工作,为推动种业振兴提供基础支撑。

  在民勤县人参果脱毒育苗中心,工人小心翼翼地将一株株培养好的脱毒苗移植到穴盘里。一株株幼苗娇翠欲滴,饱含着致富的希望。拉运工人正在搬运、装车,忙而有序。

  民勤县东坝镇上杰村村民李金年一边搬运幼苗一边说:“我在民勤育苗中心育苗已经有三个年头了,我们这里育苗苗期短,长势好,成活率非常高。”

  “2020年8月至2022年10月,民勤县人参果脱毒育苗中心共培育2500多万株脱毒人参果种苗,推广种植7000多座日光温室,实现棚均增产4500公斤,增收2.7万元,累计增加产值1.9亿元,受益农户达到5575户。”民勤县人参果脱毒育苗中心负责人詹全民说,人参果苗不仅走进了河西地区千家万户的日光温室,而且远销青海、内蒙古、新疆等西北干旱设施栽培区。而且该中心每年就近吸纳城乡务工人员150多人、建档立卡户25人在家门口务工就业,累计支付工资1600多万元。

  好种出好苗,好苗产量高。近年来,民勤县不断优化布局科研力量,建成民勤县人参果脱毒育苗中心,推广以“种苗脱毒”为核心的设施人参果高效栽培技术,解决人参果种苗因外地调运产生过高成本、病毒入侵造成僵果、畸形果等现象,推动人参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使全县的人参果种植户走出了一条“家门口买放心种苗,田间增收致富”的幸福路。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良种是粮食生产的核心。产业振兴必须依靠科技创新,我们将立足民勤农作物生产优势,加强与省内外科研院所的合作交流,持续做好资源保护、品种攻关、企业培育、基地建设等种业工作,为推动种业振兴提供基础支撑。”民勤县农业农村局四级主任科员许金荣说。

  随着民勤县人参果产业规模逐年扩大,种苗需求不断增加,民勤县人参果育苗中心于2022年10月份实施了二期扩建项目,项目概算总投资866万元,建设12608平方米智能连栋育苗温室4座,720平方米的育苗生产用房,同步配套穴盘基质灌装点播流水线、催芽车间等设施设备。目前,3座智能连栋育苗温室主体工程已成型,育苗设施设备正在安装调试。

  詹全民介绍,项目建成后,民勤县人参果脱毒育苗中心年育苗规模可达2000万株,可满足本县及周边市县当年7-9月份人参果集中栽培种苗需求,实现销售收入1500万元,新增产值1.08亿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