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山:打造“五十亿级”蔬菜全产业链

 2022/12/27 10:13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房惠玲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房惠玲 通讯员 张彬霞

  绿油油的韭菜、青翠的莴笋、汁多肉厚的西红柿、皮薄味香的辣椒……任凭四季变换,武山县田野间的蔬菜从未断过档,老百姓的菜篮子四季满溢蔬果香。

  近年来,武山县委、县政府按照“围绕特色优势兴一产、坚持外引内联强二产、用好外力内力活三产”的县域经济发展思路,着力抓好“基地培育、标准生产、经营主体、科技支撑、弱项短板”五大任务,促进蔬菜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生产水平全面提升、产业链条不断延长、经济效益大幅提高,努力打造产研加销为一体的“五十亿级”蔬菜全产业链,建设西部蔬菜产业强县。

  种植规模稳步扩大

  武山县土地肥沃、资源丰富,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具有种植蔬菜得天独厚的优势。在武山县大南河流域蔬菜标准化示范区,清香的蒜苗味扑鼻而来,菜农们正在抢抓时间挖蒜苗。

  “今年蒜苗上市时间晚于往年,不过价格好,收入不会差。”武山县洛门镇郭庄村菜农郭自生乐呵呵地说,“这几年,在政府部门的积极引导下,我们的蔬菜种植突出了地域优势,秋季以蒜苗为主,卖完蒜苗,接着种莴笋,来年开春就卖莴笋,一年两熟,实现了土地效益最大化。”

  大南河流域是武山县设施蔬菜生产的发起地、全县最主要设施蔬菜和高原夏菜生产基地,辐射带动洛门、四门、杨河、沿安4乡镇35村。目前,蔬菜产业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近年来,武山县按照“六抓六化六促进”现代农业发展思路和“一区五片两带”的全县蔬菜产业发展规划,建成了渭河川道省级农业示范区、省级武山蔬菜产业园,在浅山半干旱区和南部二阴山区大力示范推广豆角、板栗南瓜等高原夏菜,建成了7大特色蔬菜产业区,形成了多品种布局、各类型齐抓、高中低档并举、特色优质并重和“川区发展设施蔬菜,山区发展高原夏菜”的发展格局。

  科技助力蔬菜产业

  要种好蔬菜,技术是关键。在武山县现代农业产业园育苗区,一株株辣椒苗长势喜人。技术员马红强告诉记者,目前,产业园种苗培育技术已经成熟,今年已为武山县及周边县区提供辣椒、番茄、黄瓜、菜花、西蓝花、包菜等各类蔬菜苗200余万株。同时,产业园还开展科技研发、技术培训、示范展示、科普教育、农技服务、农业观光、旅游采摘等工作。

  记者在该产业园无土栽培展示区看到,一株株藤蔓上,挂着红艳艳的小番茄。“这边展示的是最前端的现代农业技术即无土栽培,主要通过给农作物不断提供营养液,生长出品质非常好的小番茄。”马红强说。

  据了解,武山县坚持良种良法配套、种苗统繁统供、农机农艺融合、新技术新模式集成应用,持续提升种苗统繁统供能力,支持蔬菜种苗集约化繁育基地建设,以武山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集约化育苗中心为引领,辐射带动企业或专业合作社建设蔬菜集约化育苗基地。目前全县主要种植韭菜、辣椒、番茄、甘蓝、茄子等30多个大宗蔬菜种类,先后引进了韭菜、辣椒等蔬菜品种200多个,沙窝萝卜、四季豆、西蓝花、板栗南瓜等特优蔬菜品种20多个,进一步提升了全县蔬菜科技水平。

  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近年来,武山县通过加大对蔬菜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民合作社的扶持力度,培育了一批带动力、竞争力强的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充分发挥其在科技成果应用、绿色发展、市场开拓等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

  位于武山县韩川村的武山县川鑫香果蔬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7年12月。时下,该合作社采用有机栽培袋种植技术种植的大白菜翠绿鲜嫩,长势良好。

  “合作社所处的位置是河滩地,盐碱比较严重,近些年田间种植各种农作物产量低、品质差。为有效改善农作物种植环境,今年我们从河南引进了有机栽培袋种植技术,从目前大白菜长势情况看,技术引进算是成功了。等合作社试种成功后,会在全县进行积极推广,实现更多群众获益促增收。”武山县川鑫香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东兵说,“合作社在不间断引进先进种植技术和新品种,试种成功后在全县进行积极推广,并有组织开展实地观摩、理论培训活动,让更多人了解新产品、新技术。目前,水果羊角蜜已在全县得到广泛推广,种植技术也已成熟,获得了大家的肯定。”

  记者了解到,武山县坚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补齐产业发展环节短板弱项,实施延链补链项目,培育壮大了森源果蔬、兴农果蔬、青露果蔬、金鑫物流等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引进了中科云健康、陇浆源等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23个,全县蔬菜冷藏库容量达到10万吨。同时,实施蔬菜销售“北上、西进、南下”策略,成立蔬菜产销考察对接工作组,远赴北京、上海、湖南、新疆等地考察对接市场,拓展蔬菜销售渠道,构建起了包含全国24个省市在内的武山蔬菜营销网络。

  目前,武山县已是国家级蔬菜标准化示范县、全国绿色农业示范县、全国首批设施蔬菜标准园创建县、全国蔬菜产业重点县和全省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县、“中国韭菜之乡”,连续两年被列为省级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重点县。

  农业经济发展了,农村活力增添了,农民笑脸更多了。如今,来自武山县的蔬菜正源源不断地运往全国各地,成为了许多人餐桌上的常菜,同时也鼓起了武山菜农的“钱袋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