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韶直流累计外送电量突破1200亿千瓦时

 2022/12/29 15:50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高倩 张筱寅

  甘肃经济日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高倩 张筱寅)12月28日,岁末年初之际,±800千伏祁韶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已累计向华中地区外送电量突破1200亿千瓦时大关,全年输送电量28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67%,创造了该工程继安全运行五周年后又一里程碑成绩。

  据推算,1200亿千瓦时的新能源电可减少标煤燃烧3840万吨,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10368万吨、二氧化硫32.6万吨、氮氧化物28.4万吨,有力地支撑了甘肃乃至华中地区社会经济发展。

  祁韶直流输电线路全长2383公里,额定输电容量800万千瓦,是我国第一条大规模输送新能源电力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800千伏祁连换流站作为祁韶直流的送端站,肩负着助力甘肃能源转型发展、缓解华中地区电力供需矛盾、带动甘湘两地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使命。

  一直以来,国网甘肃超高压公司以提升能源利用率为导向,始终把确保祁连换流站安全稳定运行作为重中之重。充分发挥祁韶直流“风光火”打捆外送优势,新能源外送电量再创新高,有效缓解了高峰时段华中地区电力供需紧张形势,助推甘肃湖南两地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了东西部资源优化配置、互利共赢,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