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宣讲接地气 “解渴”又鼓劲

 2023/01/03 08:34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莫伟 景军 吴维娜

宣讲员在农家小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莫伟 景军 吴维娜

  隆冬时节,寒意渐浓,地处黄土高原沟壑丘陵区的安定大地却热潮涌动。一支支特色鲜明的宣讲队伍穿梭于田间地头,活跃于村庄院落,用群众听得懂、易接受的方言土语,将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群众身边,送进群众心田,为冬日的安定增添了丝丝暖意。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近年来,我乡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推进马铃薯、草牧和劳务三大特色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努力打造‘生态好、产业旺、主体兴、组织强、百姓富’的美丽新白碌……”安定区新时代“先锋号”宣讲员赵鑫璇与干部群众围坐在一起,谈感受话发展。大家纷纷表示互动式宣讲接地气、很解渴。

“文艺+宣讲”让宣讲有温度又有“鲜味”

  值得一提的是,这支团队由40名来自各领域的“85后”科级年轻党员干部组成。他们入乡随俗,变“理论语”为“家乡话”,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成为干部群众凝聚共识、推动工作的持久动力。目前已累计开展专题宣讲23场(次)。

  “乡亲们,欢迎收听‘党的二十大精神微课堂’……”早上八点半,香泉镇陈家屲村的“乡村大喇叭”准时响起,村党支部书记马进化身“乡土播报员”,用乡音传党音,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

  “乡村大喇叭”是传播党的声音的“扩音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以来,安定区各村(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充分发挥“乡村大喇叭”时效性强、覆盖面广、收听方便的优势,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出“微课堂”“微宣讲”等栏目,定时段播放报告内容,说群众关心事,讲群众明白理,聊村子新变化,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实”起来、“活”起来、“热”起来。

  正午时分,中西社区某小区楼院广场上人头攒动,来自“文化宣讲团”的宣讲员们,用“文艺+宣讲”的方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市民家门口。  

宣讲员在城市小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既看节目又听政策,快板、小曲、歌舞的形式丰富了市民们的文化生活,让大家在欢声笑语中学习领会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听得懂、记得住、有收获。”中西社区党委书记郑贵元说。

  “文艺+宣讲”让宣讲有温度又有“鲜味”。“文艺宣讲团”创新宣讲方式,发挥“宣讲+”品牌优势,通过快板、曲艺、诗歌、剪纸、书画等形式,使群众“沉浸式”体验到学习乐趣,让党的好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目前,“文化宣讲团”开展文艺宣讲活动4次,覆盖群众270多人。

  文艺宣讲火热开展,远在52公里外的巉口镇银鑫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里也格外热乎。

  数十座草莓大棚喜获丰收,一颗颗鲜红饱满的草莓缀满枝头,工人们采收分拣,忙得不亦乐乎。“土专家”张龙趁着休息间隙与村民面对面拉家常、谈发展、话愿景。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要把我们的草莓产业做大做强,产业旺了,咱们的钱袋就鼓了,大家的日子就会像大棚里的草莓一样,越过越红火、越过越甜蜜。”张龙绘声绘色的宣讲赢得现场群众阵阵掌声。

  张亚东是银鑫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也是当地小有名气的致富带头人。“老师的宣讲让我感受到农村大有可为。这几年靠了党的好政策,我们的温室大棚搞得红红火火,小基地里成长起来了大产业,我坚信只要我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大家的日子一定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对于未来发展,张亚东信心满怀,干劲十足。

  “这些年村子的变化实在太大了,铺上了水泥路,建起了新民居,引来了自来水,忙时干农活,闲时下棋、跳广场舞,日子真是越来越好了。”谈起如今的生活张喜军喜笑颜开。银鑫种植基地的建成,让他实现了家门口就业、顾家、学技术三不误,收入也相当可观。

  “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宣讲什么。”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点是什么?乡村振兴要干什么?政府又有哪些鼓舞人心的强农惠农措施?这些干部群众一知半解、又急需了解的知识,全都在一场场“乡音”宣讲中得到解答。

  连日来,安定区各级各类宣讲团(队)先后深入机关、企业、农村、社区、学校、“两新”组织等,用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延伸到基层一线、传播到群众心坎。目前,全区共组建565支宣讲团(队)组织开展各类宣讲1882场(次),覆盖干部群众31.2万人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