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奋力谱写革命老区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访会宁县委书记刘正祥

 2023/01/04 09:25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记者 彭雯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彭雯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在学深悟透,贵在实践推进。”日前,会宁县委书记刘正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将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会宁现代化建设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来审视和谋划,同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白银市“五大行动”结合起来,紧盯目标任务,狠抓当前、着眼长远,多办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全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会宁落地见效。

  党的二十大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刘正祥说,会宁作为传统农业大县,将始终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实施省委“四强”行动和市委“工业强市、产业兴市”部署,立足“农业优先、文旅赋能、生态立县”定位,围绕“一带五色·多彩会宁”建设,实施“五大行动”,创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全面推进革命老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一是实施耕地提质行动。坚持走“坡改梯”“旱变水”“小变大”路子,实施土地开发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接续打造河畔镇任半岔村“坡变梯”水肥一体化高标准梯田,争取用2至3年时间新建高效节水高标准农田48.57万亩,将水浇地面积由23万亩扩大至71.21万亩,人均水地达到1.5亩以上。同时,整区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从根本上解决会宁农业生产基础薄弱的问题。

  二是实施水利保障行动。深入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因地制宜、因水施策,依托靖会电灌、引洮供水工程,推动全县水利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同步建设“长藤结瓜蓄”“围追堵截拦”“智能用水节”等水系连通灌溉系统,用好水资源、做足水文章,建设高效节水高标准农田、高标准梯田和高标准林田,同步推进城乡水源置换、供水一体化进程,着力夯实农村水利基础,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实水利保障,为建设“一带五色·多彩会宁”注入“源头活水”。

  三是实施生态惠民行动。围绕构建祖厉河全流域高质量发展带,积极探索祖厉河“生态治理+”的路子,坚持生态治城、示范治河、全域治山、统筹治污、创新治村、产业治田,持续推进祖厉河生态廊道建设暨国道247线综合治理,做到治城、治河、治山、治污、治村、治田“六治齐抓”。同时,推进国家储备林、碳汇林项目建设,积极创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致力打造白银市生态建设的后花园。

  四是实施文旅创收行动。以弘扬红色文化、完善基础功能、延长红色旅游链条为抓手,以创建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入选全省乡村旅游示范县创建名单为契机,抢抓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机遇,实施“红色会宁·会师之城”项目,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持续放大会师圣地红色优势资源效应,打造全省红色旅游第一县,实现旅游业从单一化向多元化转变,实现文化和旅游从“背对背”向“面对面”深度融合发展,达到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谱写新时代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五是实施产业强链行动。大力推进牛羊菜果薯药和小杂粮7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坚持以工业化思维抓农业,引进龙头企业,发展“链主”企业,实施产业延链强链补链,集中打造百万只肉羊等10个10亿级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推动农业产业优化升级,不断在产业体系建设、城乡融合等方面下功夫,努力把会宁建设成为全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标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