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登门求技术 院长拍板拿方案

 2023/01/04 17:04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俞树红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俞树红

李菊霞考察调研清水试验站小麦基地。(省农科院供图)

  腊八节前两天,清水县委副书记、县长李菊霞带领县委副书记张龙、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爱民等人冒着严寒,风尘仆仆来到省农科院登门拜访,为清水县打造我省乃至全国小麦良种大县对接科技合作,寻求科技支撑。

  当日下午,在省农科院会议室召开座谈会,省农科院院长马忠明及院办公室、科技成果转化处、小麦所、畜草所负责人及相关专家参加了座谈。

  李菊霞表示,清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与省农科院的合作,力争进一步依托省农科院人才、技术优势,在强科技、强县域方面再落实再推进,把清水县打造成我省乃至全国小麦良种大县,促进小麦产业高质量发展。

  马忠明听后,当场拍板。他说,开展院地合作是省农科院的一项重要工作,依托清水县的地域优势,利用省农科院清水试验站多年的工作基础和人才优势,联合成立甘肃省农科院清水小麦产业技术研究院,也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强科技、强县域行动的具体举措。

在省农科院召开的座谈会(省农科院供图)

  李菊霞紧接着也做了合作有关表态,她说,在政策上大力支持省农科院,在设立研究院方面,解决科研办公经费,提供办公场所、试验田土地,确保小麦育种科研项目顺利运营。

  李菊霞之所以远道而来找科技、谈项目合作,是因为去年两次深入清水试验站考察调研兰天小麦育种及良种繁育工作,她十分看好清水试验站兰天系列抗锈小麦新品种选育及研发项目。

  李菊霞表示,清水县在小麦抗条锈种质资源研究利用、抗条锈品种选育等方面居全国领先地位,目前已建成小麦良种繁育基地1万亩。清水县委、县政府将抢抓这次院地合作契机,全力保障小麦良繁基地建设,探索科研院所+政府+企业+农户模式和合作机制,为全省小麦产业发展树立典范。

  座谈会上,双方围绕院地进一步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成立小麦产业技术研究院相关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从必要性、可行性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达成共识,双方明确了推进计划并指定了工作专班,各尽其责,赶进度,尽快使小麦产业技术研究院在清水落地。

  清水县是我省冬小麦种植大县,每年种植冬小麦25万多亩。清水试验站始建于1969年,目前成为国家甘肃小麦综合试验站和国家引进国外智力试验示范基地。作为抗锈丰产优质小麦研发基地,已有50余年历史。近年来,该试验站育成的兰天小麦品种在抗锈性、丰产性和适应性方面优势明显。兰天36号冬小麦2021年在清水县田间亩产584.5公斤,2021年兰天42号冬小麦在清水县金集镇水清村亩产597.5公斤,均超当地旱地小麦高产历史记录。

  目前,兰天小麦品种已占天水市、陇南市小麦播种面积的50.2%。兰天系列小麦抗条锈良种有效控制了条锈病在天水、陇南及四川等冬季繁殖区和黄淮海春季流行区的发生蔓延,保障了我省及国家粮食安全。

  据了解,省农科院正在着手双方合作具体方案,准备春节后正式签订合作协议。

  “清水小麦产业技术研究院力争在春节后挂牌运营,将以品种为主,把小麦产业做起来,不光是品种,还要从品种到产品再到市场,形成多功能的一个研究院,让清水研究出来的不同品种小麦满足各地市场需求。”马忠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成立工作专班,让国内外小麦专家共同研究小麦良种培育,探索构建“研究所+企业+推广部门+政府主导”的成果转化模式,把清水县打造成小麦良种县。

  清水试验站站长鲁清林介绍,清水县是抗条锈育种研究最理想的地方,“这次院地合作将对清水县在强科技、强县域方面是一次大胆尝试,要为支撑清水县冬小麦提质增效、打造良种大县打下坚实基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