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塔:大棚“丰”景好 消费热情高

 2023/01/09 09:4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薛巍敏 通讯员 卢玉 李雪敏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薛巍敏 通讯员 卢玉 李雪敏

  深冬,走进金塔县大庄子镇的温室大棚,一股暖意扑面而来,到处是绿意满园、生机盎然的景象,棚内种植的黄瓜、西红柿长势喜人、硕果累累,农户们穿梭在田间,采摘分装、打包销售,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以前种的是传统作物,现在种大棚蔬菜,冬天也不闲着。按往年这一棚黄瓜能卖到近一万块钱,相比大田里的收入来说,种棚收益很可观。”一大早,种植户赵得强就在大棚里忙碌起来。

  从守着几亩薄田靠种植传统作物为生的普通农民到现在村里公认的种棚能手,赵得强的温室瓜菜产业发展得越来越好,钱袋子也越来越鼓。

  为了让农民更好地掌握蔬菜种植管理技术,金塔县大庄子镇借助冬季集中教育的有利契机开设起了“田间课堂”,派遣农技员定期来大棚指导蔬菜长势状况,让农户个个懂技术会经营,为反季蔬菜稳产保供奠定了坚实基础。

  “现在大家都不‘猫冬’了,秋收之后,又在冬天的温棚里忙碌,今年的蔬菜长势好,刚一上市就有收购商前来收购,4个棚一年下来能收入20多万元,真打心底里高兴。”大庄子镇大庄子村种植户张建忠对今年的收成信心满满。

  近年来,金塔县大庄子镇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引导群众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在扩规模、提品质、增效益上下功夫、求突破,全镇累计发展日光温室1800亩、钢架拱棚3600亩,农业生产由过去的“一季秋收”变成了“四季丰收”,越来越多的农民搭上了“致富快车”。

  一边大棚里“丰”景喜人,另一边金塔呈现出烟火气升腾、生活味浓厚的消费景象。

  元旦假期,金塔县正式启动沙漠胡杨林景区冰雪嘉年华乐园项目,群众纷纷走出家门“打卡”冰雪旅游,畅享冰雪盛宴。在运动现场,有的乘着滑冰车在冰面来往滑行,有的坐着雪圈从高处一滑而下,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体验非常不错,这个毕竟是在家门口的一个娱乐项目,刚才我从这个雪山上面滑下来的时候,这一瞬间的失重感,确实让人感觉刺激,非常好玩。”游客王昱鹏说,最近宅在家里时间久了,趁着假期出来游玩、放松心情。

  如今,金塔县消费市场呈现明显回暖态势,消费活力正在回归。“老板,要3个烤面筋、5串鱼豆腐。”烧烤摊前,店主刘星娴熟地招呼顾客,一边热情地介绍特色,一边抓紧时间烹制美食,欣喜之情溢于言表,食材在电火炉上不断翻烤,再撒上浓郁的调料……一串串香气扑鼻的美味就此诞生,不断刺激着食客的味蕾。

  据金塔县商联超市店长吴桂娟介绍,元旦期间,客流不断上涨,消费日渐回暖,目前超市米面粮油类商品、蛋奶类产品供应充足,能够保障群众生活所需。

  全力拼经济,消费打前站。元旦期间,金塔县各商贸企业积极筹备组织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结合行业特点,积极筹备开展岁末年初系列促消费活动,以“真金白银”激活消费市场活力,为提振经济注入强劲动力。

  “我们将进一步配套提升县域商贸流通、市场体系和通道物流建设水平,推动服务业融合发展,千方百计刺激消费,推动消费提质扩容升级,充分激发释放县域消费潜力。”金塔县商务局局长李建华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