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州 产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2023/01/10 10:2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房惠玲 通讯员 马艳 杨开彦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房惠玲 通讯员 马艳 杨开彦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压舱石,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在凉州区柏树镇杨寨村的标准化养殖场里,村民王其山一边饲喂羊群,一边向记者讲起了他的产业发展“经”。柏树镇养殖产业基础好,自己也一直搞零散养殖。2022年,在镇政府的扶持下,他建起了属于自己的养殖场,进栏860只羊。前不久,出栏售卖了一批,当年就拿到了养殖收益。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把产业发展提到了重要位置,对我们老百姓来说是机遇,更是福音。现在搞规模化养殖,场地宽敞了,规模也有了,我有信心把羊产业发展得更好。”王其山说。

  在凉州区柏树镇小寨村食用菌产业园里,村民们正忙着拆旧棚建新棚;另一边,种了多年日光温室大棚的村民,看着自家大棚里娇嫩翠绿的辣椒,打心眼里高兴,对种植辣椒更有信心了。

  小寨村二组村民刘玉香说:“这个大棚里的辣椒是去年9月份定植的第二茬辣椒,在我们的精心管护下,长势很好,这几天的价格上去了,收入还不错。”

  凉州区柏树镇还在产业发展动能上大干快干实干跑出“加速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蓄水池、地下管网等一批建设项目正在抢抓工期、如火如荼地建设。

  近年来,柏树镇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底线要求,按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要求,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建成杨寨村占地35亩的养殖小区,实现当年建设、当年进畜、当年见效的目标;在建成小寨村2500亩高标准农田的基础上,扎实推进柏树、桥儿、杨寨、右三4个村的92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成后,全镇70%以上的耕地将为高标准农田;以项目建设为抓手,谋划落实2023年乡村建设高标准农田土地流转、食用菌生产、牛羊养殖等项目,引领群众增收致富。

  凉州区柏树镇政府副镇长何建文说:“我们在去年小寨村实施高标准建设项目的基础上,今年又申请实施了桥儿村、柏树村、杨寨村、右三村4个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平整土地9200亩。3个村新建蓄水池16.2万方,配套输水管网102公里,目前,项目正在有序进行。该项目的实施,有效促进了柏树镇农业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夯实了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下一步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持续发展壮大全镇的设施农业,新建占地面积30亩的养殖小区,改造闲置日光温室42座,打造柏树镇小寨村食用菌产业基地,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