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八大抓八提升”护航乡村振兴

 2023/01/10 11:49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赵磊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赵磊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筑牢引领保障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定西市以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重点,以提升基层党建服务乡村振兴实效为目标,全面开展“八大抓、八提升”行动,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实施乡村振兴、加强乡村治理的强大力量。

  大抓乡村骨干队伍,提升班子整体功能。圆满完成乡镇领导班子和村“两委”换届,实现乡村班子队伍素质明显提升、年龄大幅下降、能力显著增强。同时大抓驻村工作力量,提升帮扶工作合力。认真做好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工作,坚持“大稳定、小调整”原则,严格控制驻村工作队调整频次和范围。

  大抓党员队伍建设,提升基层组织活力。深化“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聚民心活动,建立入党申请人和积极分子储备库,严格执行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2022年新发展农村党员1051名,其中35岁及以下的占84.8%,农村党员队伍整体结构不断优化。

  大抓组织设置创新,提升集聚发展水平。全面实施以“构建特色产业发展体系、构建农村社会治理体系和提高农村居民工资收入、提高村级集体经济积累”为主要内容的“双构建双提高”工程,按照“地域相邻、川河相通、产业相近、要素相聚”的原则,跨区域组建33个产业片带党委,通过“党建引领、行政推动、片带一体、企社联合、产业联动、集中管理”,推动资源聚在产业链、收入增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

  大抓村级集体经济,提升农村发展后劲。实施村集体经济“消薄达五倍增”行动,争取中央扶持资金4700万元,实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78个、组织振兴红色美丽村庄建设项目2个,集聚县域资金、资源、人才等发展要素,引导支农、扶贫、产业等项目资金投向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推动全市1887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15亿元,村均收入11.39万元,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同比增长24%。

  大抓整顿培育创建,提升示范带动效应。推动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常态化长效化,排摸确定2022年度整顿对象90个,从严落实“四个一”包抓整顿机制,按照“一支部一方案”要求精准制定整顿措施,着力解决部分村党组织功能弱化、引领推动乡村振兴能力不强等问题。

  大抓党内组织生活,提升日常教育质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从严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教育引导广大农村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大抓基层基础保障,提升干事创业激情。筹资2132万元对78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改造提升,着力构建以村级党群服务中心为核心的农村综合服务体系。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提高村级重大事务决策党员群众参与度,进一步保障党员群众民主权利,规范基层组织权力运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