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发展“窗口期” 跑出发展“加速度”——访正宁县委书记王光龙

 2023/01/11 10:30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记者 安志鹏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正宁县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近日,正宁县委书记王光龙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和庆阳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聚焦煤电主导产业、能源支柱产业、设施农业首位产业“三业”定位,围绕资源能源强工业、特色高效强农业、培育招引强企业、基建生态强支撑、政策供给强改革“五强”方向,抓住发展“窗口期”,跑出发展“加速度”。

  一是围绕能源资源强工业。正宁县煤炭资源丰富,随着核桃峪煤矿正式投产,华能正宁电厂加快建设,全县煤电资源开发步入快车道。我们将持续深化“强县域必须强工业、强工业必须强煤电、强煤电必须有华能”的思想共识,抢抓煤电产业发展政策机遇,加大资源开发力度和强度,全力配合支持核桃峪煤矿释放产能、正宁电厂加快建设,全力以赴支持服务煤电重点项目建设。立足煤资源、延伸煤燃料、发展煤原料,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园区基础配套,谋划、招引、实施一批新型建材、二氧化碳、动力能源等配套产业和延链补链项目,不断发展壮大煤基循环经济。

  二是围绕特色高效强农业。我们依托优良的农业生产条件和接近西安大市场的有利条件,聚焦农业现代化发展方向,按照种植业、养殖业、菌业“三元双向”循环农业发展要求,以科技运用为支撑,坚持市场化、组织化“双轮驱动”,大力发展现代设施蔬菜基地和规模养殖基地。蔬菜产业充分发挥“反季错季”市场优势和“高原夏菜”品质优势,采取“国有企业投资+专业运营商运营+农户租赁种植+政策性担保”模式,把农户嵌入产业链,让群众增收致富;生猪、肉牛产业充分发挥东方希望、鑫乐等“链主”企业的带动作用,建立健全合作社、农户利益联结机制,扩大规模、提升效益,打造全产业链生产体系。

  三是围绕培育招引强企业。我们始终把企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要依靠,把服务企业、培育产业、鼓励创业作为施政信条,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大力培育本地企业,同企业合力跑出发展“加速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主动帮助企业降低政务成本、政策成本、融资成本,协助企业开拓市场、解决难题、做大做强,积极为企业创造安心投资、放心发展的良好环境。

  四是围绕基础建设强支撑。我们将科学谋项目、全力争项目、高效建项目,进一步提升交通、水利、物流、网络、燃气、生态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着力强化县域发展支撑。抢抓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机遇,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加强市政公共服务设施改造提升,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对问题敢下实手,为发展舍得“留白”,加快推进县城旧貌换新颜。同时,坚持树牢“两山”理念,强化污染防治,加强国土绿化,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

  五是围绕政策供给强改革。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结合,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服务型效能型”机关创建活动和“百名干部帮百企”行动,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创造越来越便利的办事环境。扎实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着力破除机制性障碍,激发担当负责、狠抓落实的积极性,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