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洮防震减灾创出“椒山经验”

 2023/01/11 10:57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丁陆军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丁陆军

  “遇地震,先躲避,桌子床下找空隙,靠在墙角屈身体,抓住机会逃出去,远离所有建筑物,余震蹲在开阔地。地震来了,时间就是生命,生死就在瞬间!”2022年5月12日10时,定西市临洮县椒山初级中学防震减灾演练活动结束后,校长师加祥总结说,“面对地震,我们千万不能慌张,要寻找生命三角躲避,然后要双手抱头,弯腰低姿,加快速度撤离……”

  当地震预警系统铃声响起时,100余名教师迅速在指定位置就位,3000余名学生立刻选择安全区域躲避。当解除警报声长音响起时,各班老师立即组织学生排队用手抱头、弯腰低身、沿着预定路线,快速有序地撤离到操场。整个演练过程用时仅3分20秒,演练过程紧张有序,有条不紊。

  近年来,临洮县椒山初级中学强化实战演练,全面提升师生地震综合防御和地震灾害应急处置能力,积极创建平安校园,没有发生任何安全事故,赢得家长的认可和社会的满意。有关部门对椒山初级中学开展的学校防震减灾工作的一系列好做法、好经验总结为“椒山经验”,为定西全市各级各类学校防震减灾工作树立了典范。

  ——严字当头,扎实部署防震减灾工作。椒山初级中学严字当头,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制度,明确以校长任总指挥的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紧紧围绕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准确把握防震减灾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增强全校广大师生的紧迫感、责任感、危机感。

  ——细处着手,做好防震减灾宣传教育。通过悬挂横幅、召开家长会、小手拉大手等方式,发放防灾减灾应急避险1000多份宣传单,提高师生及家长对突发性自然灾害的认识。每年“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积极组织全校师生观看地震科普宣传片60余场,观看人数达3000多人次,制作宣传版面、专栏45块,LED显示屏播放宣传标语80余条,扩大防灾减灾影响。

  ——实战演练,提升地震应急避险成效。制定演练方案,每月开展一次演练,坚持“演练如实战”,以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逃生技能。

  临洮县椒山初级中学始终将防震减灾工作纳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常态化开展防震减灾活动,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总结,形成一套务实管用、特色鲜明的好经验好做法,全面提升了广大师生及家长的防震减灾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