崆峒区:把温暖送进独居老人心坎里

 2023/01/11 11:21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魏丽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魏丽

为东郊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关爱独居老人

  “叔叔,最近降温,您冷不冷呀?身体状况怎么样?上次给您的退烧药和抗原检测试剂还有吗?外出一定要戴好口罩,如果有不舒服,要第一时间打电话给我,我们就去医院,一定不能硬扛啊!”连日来,崆峒区东关街道东郊社区的工作人员李玉娥每天都要打上一两个电话问问老人何正德身体的情况,并反复叮嘱才得以安心。

  家住新河湾一区的老人何正德听到特别感激,连声说:“我啥都好着呢,现在有你们的关心感觉特别温暖,真的非常感谢你们一直的关照!”。

  网格员变身贴心人,操心独居老人衣食住行;近邻互助养老服务,丰富独居老年人精神生活……年关将至,东郊社区开展了孤寡独居老人走访慰问活动,为辖区内独居老人提供代购代办、照料关爱、用药指导等全面关怀服务,确保每日联系到位、沟通到位、关爱到位,努力成为寒冬里独居老人的温暖守护人。

为东郊社区组织开展独居孤寡老人免费义诊活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

  作为独居老人的守护人,东郊社区依托网格化管理,制定了一套特殊群体关爱机制,通过敲门行动、电话、短信、微信等多种方式,对辖区独居老人和特殊群体的整体情况进行摸排,并分年龄段建立关爱服务台账,“一人一档”,做实做细关怀清单,切实解决他们的精神需求和生活实际困难。

  由于社区辖区内孤寡独居高龄老人居住比较分散,该社区构建了社区牵头,党员、能人、居民骨干、志愿者等力量广泛参与的近邻互助养老服务格局。社区网格员与生活困难的独居老年人实现“一对一”结对帮扶,为独居老人提供日常健康维护服务,并将符合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等生活困难老人及时纳入保障范围,发放各类补贴资金,全面细致保障独居老人晚年生活。

为东郊社区志愿者为独居孤寡老人免费理发

  在东郊社区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宽敞明亮的休息室、配套完善的厨房、餐厅一应俱全。74岁的居民窦兴荣说:“孩子们平时上班忙,家里就我一个人,冷清得很。自从日间照料中心建起来后,每天一开门我就来了。看看电视和老朋友们下下棋,看看书,每天过得很充实。”

  “以前,我们上班的时候,还要担心老人在家突发疾病没人照顾。现在老人在日间照料中心,我们安心了很多。”家住新河湾的市民宋凌娟说。

  老年人拥有幸福的晚年,后来人就有可期的未来。东郊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除了为老年居民提供入户打扫卫生、陪护等服务之外,还在常态化开设老年人学习课堂,包括书画、音乐、体育、养生等多方面内容。同时,结合“我们的节日”“重阳话平安”等重要节日节点,组织居民群众开展歌咏比赛、舞蹈大赛、象棋下下乐、厨艺大展示等一系列助老、爱老、为老、敬老的活动,解决了社区高龄、空巢、独居等老人的养老问题,搭建了老年人的“幸福驿站”。

  “如今,老年人的需求呈现多层次、多元化的特点。党的二十大对新时期的社区养老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今后,我们社区将全力聚焦老年人的‘急难愁盼’,多元化开展服务,尽全力满足老年人的生活、社交和娱乐需求,让独居老人有困难不靠‘拖’、不靠‘扛’,享受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的倾情关怀。”东郊社区党支部书记刘惠文表示。(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