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宁:果园提质增效“三步曲”——静宁县新店乡果产业提质增效发展侧记

 2023/01/11 11:20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胡继万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胡继万

新店川区矮化密植示范园 胡继万 摄

  冬日暖阳下,静宁县新店乡任刘村果农刘继红边修剪果树边介绍道:“我家13亩苹果树几年前全部由条红富士嫁接成了片红富士。这几年不论苹果市场如何动荡,我都不愁卖,行情最差的年份也能收入9万元。”刘继红是新店乡近年来实施果产业提质增效最大的受益者。近年来,静宁县新店乡按照“抓两头、促中间”的抓管思路和“一村一片、一社一点,片点结合、示范引领”的产业布局,跟市场更新品种,广谋划分步实施,果产业提质增效效益显现。2022年,全乡2.4万亩苹果产值达1.7亿元。

静宁县果树研究所副所长李强在新店乡培训 胡继万 摄

培训:更新认知蓄势赋能

  刘继红不久前参加了乡上与县林草局共同组织的冬季果园管理“百日行动”培训会。全乡本轮培训安排了8堂课,他一堂都不落地跟着听。每年每期的果园管理培训都是他的必修课。他反复说,每年、每次听讲都有不一样的收获,越听越爱听,越听越会听。

  自2022年9月中旬全县冬季果园管理提质增效“百日行动”以来,新店乡邀请县林业局技术人员驻村社开展地毯式培训。培训活动根据各村社实际情况,按照乔化园、矮化园、幼果园、丰产园分类进行,采取集中办班与分散指导相结合、技术讲座与实际操作相结合、典型交流与现场观摩相结合等培训形式。

  “百日行动”中,新店乡先后共培训果农1500人(次),并为参加培训果农发放鼓励性果树修剪剪刀、锯子及果树伤口愈合剂。培训极大的促进了全乡果农开展冬季果园管理的信心和决心。

  目前,全乡已基本完成了2.4万亩果园的施肥、清园、涂白,完成1.6万亩的冬剪。

  新店乡历届党委政府班子坚持以党建促发展、以党建兴产业,形成了“行政+技术”双包责任制,持之以恒发展苹果特色产业。同时,每年坚持举办两轮果园管理培训班,提升果农管理认知水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引导广大人才爱党报国、敬业奉献、服务人民。新店乡党委书记李党团说,全乡干群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乡上摸底挖掘果业人才,在各村社组建成至少有2名“土专家”的冬季果园标准化管理技术服务队伍,放大人才效应。

新店乡果农刘继红在果园冬剪 胡继万 摄

改造:优化品种续写辉煌

  刘继红家有果园20亩,其中挂果园13亩。他家里有两辆车,一辆用于拉农用工具的七座面包车,一辆走亲访友的轿车,家里修建了两层小别墅。出行有车马,回家住小别墅,这是静宁成功果农的标配。

  幸福生活的背后,是刘继红克服困难、采用新技术,扎实务果的付出。

  8年前,当市场开始青睐片红富士的时候,刘继红信任政府和技术人员,按照技术要求,果断将所有高大树冠的条红富士全部嫁接成了中短枝片红富士。这一步,有人觉得他亏了,但事实证明他赚了,嫁接后的果树让他的苹果不愁卖。他说,务果园和干其他事情一样,认知要更新,认识要到位。

  在新店乡政府提供农膜等农资、技术人员指导示范带动下,该乡山区约一半的挂果园嫁接成了中短枝片红富士。同时,对山区大冠果树,重点采取间伐、疏枝、开角、提杆、落头五项措施,改善通风透光条件,提高光能利用率。

  刘继红家的2亩川区老果园树型及栽植密度高,通风透光差,加之一场冰雹打烂了树皮。与任刘村接壤的新店村山根社的王念毕家的2亩川区果园也遇到了相同的难题。王念毕说,好多果树腐烂,而且都是早年栽种的条红富士苹果,他和左邻右舍主动开始挖除。

  据了解,经过近四十年的发展,新店乡川区最早的那批致富果树遇到了过不去的坎儿。2021年,在县林草局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乡政府引导伐老建新,栽植了省工省力易于机械化和水肥管理的矮化密植园。

  改造中,全乡提供矮化重茬苗木、立架、套种作物种子、肥料等,在川区中心地带省道沿线,建成涉及4村400多户总面积1000亩矮化密植示范园。及时嫁接、伐老建新实现了果产业的更迭升级,是全乡果园提质增效较为关键的一步。

刘继红在果园里冬剪 胡继万 摄

谋划: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新店乡发展果产业自然禀赋足,尤其是近几年果产业的迭代升级,全乡已建成的山塬地乔化栽植园2.3万亩,川区高新矮化密植园1000亩。粗略估计,近年年均果产值超过1000万的有小湾、杏湾、新店等3村,年均苹果收入超过20万元的农户有6户,年均苹果收入超过5万元的有1000户。

  2023年,新店乡计划在甘坡村伐老建新创建矮化密植示范园500亩,满足川区果农果树提质增效的需求。对已建成的1000亩矮化密植示范园开展支架固定、竹竿补齐、拉直扶正、地表清理、土壤翻松、覆膜施肥等完善型、巩固型管理;持续打造川区矮化密植果园建设示范带。在杏湾、小湾等村建成挂果园增产提质技术标准化管理果园2500亩;改造老果园建山地乔化栽植示范园300亩,打造北山梁万亩山地有机苹果生产示范带。

  新店乡乡长李军辉说,2023年全乡将按照“区域果园化、管理标准化、生产有机化、示范精品化、营销品牌化”的“五化”思路发展果产业;探索“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和“保险+期货”的方式,进一步降低果产业发展风险、提高果产业收益,助力全乡经济社会稳步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