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乡美 日子红 幸福多

 2023/01/12 09:45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何继强 汪明祥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何继强 汪明祥

  腊月的漳县,处处弥漫着节日的气氛。“我在家门口务工,毎月能挣3000元,能照顾老人和孩子。”家住贵清山镇安门村的刘芳芳高兴地说。

  该镇利用村集体资金200万元,建起农家乐和民宿,吃上了旅游饭,7个村集体经济年分红12万元,带动当地20多户村民务工增收。

  “贵清山是咱致富的宝,村史馆是传承文化的‘博物馆’,凝聚人心的‘加油站’,体验民俗,发展旅游的‘精品店’,我们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让百姓生活更好。”漳县贵清山镇党委书记成鑫接受釆访时说。

  如今走进漳县山村,一条条水泥路、柏油路穿村进社,错落有致的村居民舍,白墙黛瓦,小桥流水,农家小院,美丽动人的乡村画卷。这是漳县巩固脱贫成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山村变美,实现了美丽蜕变。

  漳县以美丽乡村为抓手,开展绿化造林和退耕还林,整治农业面源污染和生产生活污染,保护好原始森林、生态公益林、水源涵养地,加大对131万亩草原的保护,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抓好村容村貌改造提升,拆危旧房复垦覆绿。推行社保洁、村集中、乡镇收集转运的环卫一体化模式,同时,改厕、改土炕,创建清洁村庄。贵清山镇安门村通过政协村民议事,党员干部走访农户、调研、明确了思路。“抓住贵清山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优势,拓路、拆危房、赏油菜花海、建湿地公园、乡村记忆馆、农家乐,抓住村民的心,一村一貌一景一品,打造群众满意的美丽乡村。”安门村驻村组长晋军强说。

  说干就干,村两委班子深化共识,争取到一个个项目,干部带头拆院墙、拆旧房,家家门前院内栽树种花。让地让墙,拆除乱搭乱建、修建湿地公园、公路拓宽、巷道硬化、建起了农家乐、农民专业合作社。金门村青年农民乔爱喜,去年流转土地200多亩,种植淫羊藿。带动家家种当归、黄芪等药材,带来幸福好生活。

  产业带动民富,好生态带来好生活。漳县高质量发展乡村经济,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建立村规民约,文化活动生根开花,山乡面貌焕然一新,农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